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农快讯 > 浏览

淮滨县75万亩弱筋小麦开镰收割

2023-05-26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本报讯(符浩)又是一年收麦忙,麦浪滚滚满地黄。日前,淮滨县75万亩弱筋小麦进入成熟收获期,喜迎开镰季。2000多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金黄色的麦田里穿梭,农民在地头忙着装载收获的粮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5月25日,在淮滨县桂花街道郑营社区的小麦田里,机器声轰鸣作响,大型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麦田中穿梭忙碌,一垄垄成熟的小麦被卷进机器,小麦收割、麦穗脱粒、秸秆还田等步骤一气呵成,面对饱满的麦粒堆成“小山”,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今年种了10来亩小麦,首先我选的品种是杨麦15,这个品种还是不错的,比去年我选那个品种强的太多了。在播种和田间管理期间,有农技师全过程免费技术指导,飞机打药,加上“一喷三防”这类的田间管理,全是免费。今年的小麦,一亩地大概能产1000斤左右,小麦不愁卖,好销售。”淮滨县弱筋小麦种植户刘强说。

       据了解,该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84万亩,其中弱筋小麦75万亩。当地拿出专项资金,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服务、统一防治、统一保险和统一收购”的“五统一”措施,并与河南省农科院合作,定期会商研判,全程保驾护航小麦生长的各个环节。据当地农情农调显示,今年小麦的亩穗数比去年有所减少,穗粒数有所增加,千粒重基本持平,再加上播种面积有所增加,总体的产量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据悉,在小麦生产管理期间,该县主要做到“三个新”。引进新品种,在全国各地好的弱筋小麦品种中,筛选出适应该县种植的杨麦15和杨麦13以及郑麦113,这些主导品种占整个播种面积的80%以上;推广新技术,新技术包括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对土壤的化验进行小麦的配方施肥,采取“一喷三防”全覆盖,在最佳的时期,把全县的小麦统防统治一遍;采取新措施,进行智能化管理,实时监测了解小麦的“一喷三防”和无人机的使用情况,实时跟踪这个田间的病虫发生情况,在小麦的各个不同阶段的管理中,采取网格化信息化的科学技术进行管理。

     “人努力天帮忙,科技带来丰收粮。现在小麦处在丰收的最佳时期,我们正紧急从全县和江浙一带调配大型联合收割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淮滨县政府副县长郑伟表示。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