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农快讯 > 浏览

信阳市全力以赴抢收小麦

2023-05-30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当前我市已进入“三夏”生产关键期,小麦正在抢收,水稻正在加紧插秧。近期我市普降连阴雨,严重影响了小麦收割进度,市农业农村局清醒认识到“三夏”生产对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周密部署做好“三夏”生产工作。截止5月29日17时,我市小麦已收割面积94.64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18.98%。

       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此轮降雨对夏收工作的不利影响,提前安排部署,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5月22日,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着开会,要求各地提前调度烘干设备、履带式收割机准备情况,力保小麦宜收尽收,应烘尽烘。5月26日,全省应急调度会议结束后,我市接着调度各县区的夏收工作,对做好阴雨天气应对,加快小麦抢收工作做了安排部署。5月27日,在召开的全市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就做好当前小麦抢收、烘干等工作做了具体安排。5月2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三夏”工作视频调度会,副市长汪明君同志就信阳市应对此轮降雨、组织麦收、投入抢收农机、烘干设备和采取的主要措施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小麦快收抢收、保障夏粮丰产丰收做好颗粒归仓进行具体安排部署。5月24日、28日,市委农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应对持续阴雨天气做好小麦抢收烘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提升站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要深入生产一线,靠前指挥,调度好机收会战,坚决打赢打好“三夏”生产攻坚战。

       二是强化机械枪收。全市“三夏”生产总投入收割机15100台,其中履带式收割机13622台,能够满足小麦大面积抢收需求。全市投入烘干机784台,日烘干能力1.5万吨。指导各县区加强收割机械特别是履带式收割机械调度,利用雨停间隙开展快收抢收,力争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烘干一块,最大限度降低穗发芽和萌动情况发生。

       三是强化指导服务。市级6个夏粮生产技术指导组分包县区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开展小麦抢收。5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10个由局处级领导带队的“三夏”生产指导服务组,分赴各县区就夏收夏种等情况开展督促指导。指导协调现有烘干机械,人停机不停,全力保障小麦烘干需求。指导农民及时翻晾未烘干小麦,防止出现“烧麦”情况。

       四是强化灾情调查。5月27日,组织市、县、乡农技人员共84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小麦穗发芽、萌动和小麦倒伏等情况开展调查。

       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好机械抢收。加强收割机械特别是履带式收割机械调度,利用雨停间隙开展快收抢收。二是指导好农田排涝除渍。关注天气变化,组织农民和农技人员加强排查,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田间积水;对于有零星倒伏的田块,及时组织农民人工收割,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三是协调好小麦烘干。动员市县包括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有烘干机械发挥作用。做好有烘干需求的农户与有烘干设备的企业对接,确保收获的小麦应烘尽烘。四是坚持好信息调度。麦收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安排专人,每天调度小麦收割情况、烘干设备准备和利用等情况。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