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农快讯 > 浏览

我市抢天夺时收小麦

2023-06-01 来源:信阳日报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风吹麦田千重浪,又到一年“三夏”时。近期,我市持续的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小麦收割进度。5月3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当前我市小麦498万余亩陆续进入集中收获期。为科学应对阴雨天气,市委市政府强化指导服务、周密部署做好“三夏”生产工作,与时间赛跑,“抢晴战雨”,抢天夺时抓好小麦抢收和烘干晾晒,确保小麦颗粒归仓。截至6月1日17时,全市小麦已收割313.8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62.94%。

        强化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轮降雨对夏收工作的不利影响,提前安排部署小麦抢收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5月22日,在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接着召开视频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区提前调度烘干设备、履带式收割机准备情况,力保小麦宜收尽收,应烘尽烘。5月26日,在全省应急调度会议结束后,我市紧急调度各县区的夏收工作,做好阴雨天气应对,加快安排部署小麦抢收工作。5月27日,在全市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再次对做好当前小麦抢收、烘干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5月28日,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三夏”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副市长汪明君就我市应对此轮降雨、组织麦收、投入抢收农机、烘干设备和采取的主要措施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小麦快收抢收、保障夏粮丰产丰收做好颗粒归仓进行具体安排部署。5月24日、28日,市委农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应对持续阴雨天气做好小麦抢收烘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提升站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分管领导要深入生产一线,靠前指挥,调度好机收会战,坚决打赢打好“三夏”生产攻坚战。

        强化机械抢收。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三夏”生产工作。针对我市持续降雨天气,今年全市“三夏”生产投入收割机15100台,其中履带式收割机13622台,能够满足小麦大面积抢收对收割机械的需求。全市共投入烘干机784台,日烘干能力达1.5万吨。积极指导各县区加强收割机械特别是履带式收割机械调度,利用雨停间隙开展快收抢收,力争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烘干一块,最大限度降低穗发芽和萌动情况发生。

        强化指导服务。我市组织6个市级夏粮生产技术指导组分包县区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开展小麦抢收。5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10个由处级领导带队的“三夏”生产指导服务组,分赴各县区就夏收夏种等情况开展督促指导。指导协调现有烘干机械,人停机不停,全力保障小麦烘干需求。指导农民及时翻晾未烘干小麦,防止出现“烧麦”情况。

        强化灾情调查。5月27日,我市组织市、县、乡农技人员84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小麦穗发芽、萌动和小麦倒伏等情况开展调查。从5月28日上午12时各县区上报核实情况看,我市小麦穗发芽面积500余亩,小麦萌动面积2000余亩,零星倒伏面积加起来有1000余亩。

      “针对下一步麦收工作,我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组织好机械抢收。加强收割机械特别是履带式收割机械调度,利用雨停间隙开展快收抢收。二是指导好农田排涝除渍。关注天气变化,组织农民和农技人员加强排查,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田间积水,对于有零星倒伏的田块,及时组织农民人工收割,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三是协调好小麦烘干。动员市县包括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现有烘干机械发挥作用,做好有烘干需求的农户与有烘干设备的企业对接,确保收获的小麦应烘尽烘。四是坚持好信息调度。麦收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安排专人,每天调度小麦收割情况、烘干设备准备和利用等情况,力争6月3日前麦收基本完成。”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鹏表示。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