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农快讯 > 浏览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重要工作动态(5月28日—6月2日)

2023-06-05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我市召开“三夏”生产调度会。5月28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三夏”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后,副市长汪明君立即主持召开会议,调度种植面积较大的六个县区麦收进展及投入抢收农机、烘干设备情况,分析研判当前“三夏”工作形势,再安排再部署下步重点工作。汪明君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紧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按照省市有关部署,抢晴天战阴天,及时开沟排水,抓好抢收机械特别是履带式收割机的调度,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要坚持烘干晾晒两手抓,科学调度好现有烘干设备,最大化地出勤出力。同时指导好农民利用文化广场、平整房顶等各类场所开展晾晒。要种足种好秋作物,严格落实粮食种植面积,确保水稻面积较上年只增不减。要抓好夏管工作,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好田间管理。要抓好夏粮收购,合理布局网点,方便群众就近售粮,强化资金、仓容、人员等各项保障,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要抓好服务保障,农业农村、气象、公安、交通、网信、电力、石油等部门都要各司其责,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做好保障。要抓好督促指导,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下沉一线,摸清底数,每日调度,掌握实情,为全市“三夏”生产决策和指导服务提供坚强支撑。

        市农业农村局成立10个“三夏”生产工作服务指导组。为应对连阴雨对夏收工作的不利影响,5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安排部署,成立10个由局处级领导带队的“三夏”生产指导服务组,分赴各县区开展督促指导。第二指导服务组先后深入新县吴陈河乡、郭家河乡、陈店乡、浒湾乡等地合作社及种粮大户,督促抓住天气放晴的窗口期,动员各方力量抢收抢运。积极发挥烘干设备和市场中介作用,帮助农户把因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第四指导服务组在商城县上石桥镇回龙村玉华家庭农场现场测定已烘干小麦水份情况,在家家乐种植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大棚育秧情况,在河凤桥乡栏杆桥村小麦收割等情况,并就麦茬田机插秧、水稻田间管理提出指导性意见。第五指导服务组在息县调研指导小麦生产,了解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引进、维修服务保障和外来机手生活情况。第六指导服务组深入罗山县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小麦收获、晾晒情况,入户、座谈了解本地自有收割机、外联收割机情况。现场要求加强农机调度,抢时抢收抢种,充分利用现有烘干设备及时烘干晾晒。第七指导服务组到潢川县粮食收储企业查看小麦仓储、烘干情况。要求发挥县乡村三级作用,统筹服务好夏收、夏种工作,保障收割机械、烘干机械,协调学校等单位提供晾晒场地,协调收储企业开放仓储设施。

        市农业农村局做好日调度工作。5月29日晚,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三夏”农业生产调度会议,安排部署夏收工作。为贯彻落实全省“三夏”工作调度会精神,省厅会议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鹏对全市“三夏”农业生产调度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李鹏要求,10个三夏生产服务指导组要钉在县区,切实协调解决小麦机收、烘干晾晒问题,把损失降到最低。坚持日调度,及时收集信息、分析研判、调配力量、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强沟通协作。摸清变质超标小麦底数,与粮食部门对接,对口售卖;与保险部门对接,协调做好受损小麦保险理赔工作,加快赔付进度;与宣传、网信部门对接,发现舆情,要及时调查,公布事实、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市农业农村局各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市农业农村局调度全市麦收情况。6月2日早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鹏调度全市麦收情况,各县区汇报了6月1日夜晚麦收情况、截止目前麦收进度、6月2日全天预计收割小麦面积、降雨前能否收割完毕、小麦因灾损失、发芽霉变等情况。李鹏强调,要把小麦抢收,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其他工作先行让步;各指导服务组要发扬连续作战能力,钉在一线,不完成麦收、不收兵。要做好保险理赔协调,充分调动乡、村干部积极性,推动查勘定损公平公正、赔付快速到位,让农户放心。要加强机械调度,做好县域范围内统筹协调,潢川、光山等完成收割后的空余农机力量要组织向息县、淮滨转移,确保在6月3日降雨前全市小麦能够基本收割完毕。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