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十百千万”工程展示 > 乡村振兴引领村 > 示范引领 各美其美 > 浏览

平桥区五里镇大堰村 特色产业引领新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1-10 来源:局秘书科 作者:局秘书科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五里镇大堰村位于五里镇西部,距市中心30公里,西与洋河镇接壤,距镇政府所在地1公里。全村辖13个村民组,总人口2650人,地形多以丘陵为主,总面积6.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428亩,水域面积4600亩。大堰村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信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平桥区十佳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堰村村支两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特色产业、生态乡村旅游,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挥资源优势,添彩“十里水乡”。五里镇大堰村境内塘连塘、河连河、湖连湖,塘、堰、库、井星罗棋布,在大堰河沿线就有8座水库,水域面积达1万余亩,盛产淡水鱼、虾、黄鳝、泥鳅等水产品,有白鹭、天鹅等珍稀动物。大堰村独特的资源优势,得到五里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谋划规划了大堰河生态旅游区,以农业、农村、农事为主要载体,以“看农村景、吃农家饭、住农家屋、钓生态鱼、购农产品、体验农村生活”为主要内容,打造一个30平方公里的生态旅游区,因地制宜建设“十里水乡”生态旅游特色镇,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大堰村村支两委以提升村容村貌为重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因地制宜改造民居,流转土地种植荷花,吸引村民返乡创业。积极争取美丽乡村项目,在小张湾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铺设步行木廊道1000余米,绿化面积3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100余盏,改造民居25套,改变原来空心村面貌,蜕变为民宿、小桥流水人家的繁华景象,前景充满活力。利用原大堰村小学校旧址与豫源公司合作投资1000万元,建设水晶民宿。项目占地近13亩,改造现有闲置校舍约400平方米、新建精品民宿集群约3000平方米、新建接待大厅450平方米;建设配套厨房、公用卫生间、景观水面、露天休憩区、观景平台、栈桥、停车场等。打造玫瑰庄园婚纱摄影基地。该基地目前是信阳地区唯一专业室内室外实景基地,占地50余亩,拥有2000平方大型的内景影棚,10000余平方常青草坪,四季花海,四面环水,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拍照、游玩,也为5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了群众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内生动力。依托绿农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优质水稻等传统农业。依托金润西瓜合作社,种植麒麟西瓜1000余亩,群众每亩增收3000余元。借五里镇政府在大堰河沿线推广种植太空莲的东风,积极发展特色“莲”产业,种植1000余亩太空莲,造就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景,群众每亩增收2000余元。吸引信阳莲兴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莲子加工厂,生产加工荷叶茶、去芯莲子等产品,解决了60多农民工再就业,带动了100多户农民种植莲子。结合市里水乡旅游规划,与水晶民宿开展合作,参与分红每年4.6万元;村集体有小型水库2座向外发包,年收入15.5万元;与市重点项目乡建博览园合作,参与分红每年5万元,与莲子基地合作建设莲子加工厂,参与分红每年6.3万元。

       2022年,信阳绿色乡建示范基地落户大堰。这是信阳市委、市政府主导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主要建设乡村振兴学院、乡建综合展厅、装配式建筑展示区等功能场馆和体验模块,总建筑面积190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一方面能够展示绿色乡村建设成果、推介信阳本地文化与饮食,发展周边经济,带动相关产业升级,助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另一方面对信阳大力推广绿色应用装配式建筑,努力实现“中国乡建看信阳”目标,助力信阳市成为“中国乡建示范平台”具有重要意义,也能为信阳市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大堰村将继续依托信阳绿色乡建示范基地、“十里水乡”生态旅游区,突出产业发展,整合民俗文化资源,聚力乡村旅游、夯实基层基础,逐步推进大堰河流域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一条集莲子种植、加工、乡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全域旅游路线,文旅融合再添新景,乡村旅游内涵更加丰富,党群齐心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评论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