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十百千万”工程展示 > 乡村振兴引领村 > 示范引领 各美其美 > 浏览

淮滨县期思镇曹圩村 党建点亮发展航标灯 产业立定振兴压舱石

2023-01-10 来源:局秘书科 作者:局秘书科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曹圩村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坚持“以党建为基石,助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通过联盟搭建、党员带头等举措,形成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良好局面

    提升核心产业链条,促进集群式发展。近年来,曹圩村大力推行适于低洼地区种植的芡实,带动村民致富增收,期思镇党委牵头成立芡实“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双联盟,在双联盟的的引领下,曹圩村着力推进芡实产业聚集发展,打造500亩芡实产业基地,引导周边群众连片种植达2000余亩,“农场+工厂+市场”同步运作发展芡实粉、芡实糕、芡实茶等农产品加工,利用网络直播、电商销售平台等,大力推介芡实产品,促进了产业链条延伸增值和品牌化发展从种子更新采购、芡粉芡糕加工直到交易市场、电商平台销售,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同频共振。2022年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益预计可达到56万元。

    涵养人才培育生态,党员带头聚合力。曹圩村以党建产业双联盟、村党支部为平台,充分发掘特色产业带头人、种养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各类经济组织负责人等作为培训提高的对象,将党员培养和产业发展结合在田间地头,坚持在产业发展中培养锻炼党员,孵化一批红色产业带头人汇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鼓励党员积极创办、领办、协办合作社,并带头发展产业。以培育“红雁”的方式,形成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曹圩村把组织振兴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擎,深化党建统领作用,赋能乡村示范区建设全面启航。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内容,对支部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工作逐项制定创建措施,因地制宜打造村居特色亮点,推进兰考模式建设路宅分离微景观,持续打造“一宅变四园”,已推进路宅分离微景观500米,“一宅变四园”22处,在厕所革命、污水整治、垃圾治理上持续发力,塑造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的曹圩名片促进人居环境深度提质。

    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构筑精神家园。曹圩村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今年以来开展“三星”文明户评选4次,通过广泛发动、民主评议,共评选出“三星”文明户39户,全村范围内形成了争星、创星、以星为荣的良好氛围,极大激发了群众践行乡风文明的自觉意识开展饺子宴7次,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参与200余人次,弘扬了中华民族孝道优良传统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形成

    立足新起点,曹圩村将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筑牢基层堡垒、打造过硬队伍,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不断打造产业发展新亮点,以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评论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