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行政执法 > 行政处罚 > 浏览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12-20 来源:局法规科 作者:局法规科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2021年度,信阳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的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信阳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部署,认真落实落细《信阳市农业局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对标对表逐项推进,圆满完成全年工作计划,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坚持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部署,参与服务“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主持第六工作组工作,实施《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八项措施》。三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积极贯彻《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在农业生产领域构建信用制度建设,对农资经营监管对象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向市信用办推荐守信用企业红榜名单和个人名单,加快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四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3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和2日以内办结,大力推进本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农资市场监管,监管事项覆盖率达100%。五是做好承接、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取消1项行政许可事项,改为备案,市级取消许可事项1项。
      (二)加强政府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完成“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由我局起草的市政府印发的1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再梳理、再审核,保留8件,废止3件。组织开展了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和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修改完善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制定《高标准农田评估办法》、《市级合作社评选办法》等,坚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二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河南天宾律师事务所律师为顾问律师,常年参与我局重要决策的制定、法律纠纷的调解等。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动光山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创建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把该执法大队培育成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上台阶。二是持续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邀请市司法局专家讲课,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工作方式的培训。2021年8月中旬,梳理筛选出2起我市农业行政执法活动中遇到的疑难案件,通过市司法局邀请专家集体会诊、讨论交流,分析研判,提出指导性意见。三是广泛征集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点,广泛讨论并印发给广大行政相对人,提升行政相对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水平。行政相对人、社会公众对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高,满意度调查得分95分。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和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制定我局行政处罚“三张清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清单”。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会议四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等相关法律、法规。举办了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120人参加培训。组织开展全市动物检疫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全市80人参加培训。二是梳理行政权责清单,及时调整并公布到门户网站。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完成了执法支队行政执法人员证件换发53人,网络知识竞赛参与率100%。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执法行为于法有据、有据可查,行政执法决定全部合法有效。五是规范农业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开展2021年度全市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评选出优秀案卷4卷,推荐参加全省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不断迈向高质量。我局党组成员无违法违纪行为,没有因为履行法定职责不力、违法行政等原因,被上级机关通报批评或者造成负面舆情的情形,相关部门出具了正面证明。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1件,其中主办24件、协办17件,重点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55件,其中主办21件、协办34件,重点提案1件,实现了“办结率、满意率”两个100%。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了政务公开的组织建设,印发了《关于调整成立部分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优化了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升级改版了门户网站,对信息公开板块进行了重点设计,保证了公开标准要素齐全。政务公开内容转移实现无缝衔接,重新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度,“依申请公开”端口有效连接。新制作并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公开了部门年度预算说明,公开各类行政文件109件。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2021年以来,信访工作不断规范,压实信访责任,调整成立信访工作专班、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及时开展矛盾排查化解、集中整治信访集案,全年未发生赴京到省来市等越级上访事件。2021年先后接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80多人次。台账登记18件,办结率达100%。
       (九)梳理行政执法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并制定落实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利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农资打假排查活动,集中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涉农法律法规,提高行政相对人依法生产经营意识。二是加强日常执法监督检查。在日常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一对一向生产经营者发放《农业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手册》,告知其应依法履行的主体责任,指导其规范生产经营,避免违法行为发生。三是梳理违法风险防控清单。市农业农村局结合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实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执业兽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进行科学梳理,编制了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批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清单,共梳理违法风险点5项,针对每项违法风险点制定了相应措施,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规范生产经营活动。
       二、存在问题
      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协作与沟通,有效的沟通机制亟待强化。
      2、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有待加强。
      3、相关建设平台过多,需要统一或简化,并加强相关业务培训。
      三、2022年工作打算
      1、制定完善《信阳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广泛宣传,形成合力,竭力实施。
      2、加强力量,加大业务人员培训力度,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局面。
      3、积极打造工作亮点。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17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