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浏览

我市着力推进河道采砂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2023-05-15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记者 童 帅)近日,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联合推动,出台了《信阳市进一步推进河道采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规范推进河砂资源保护性开采和生态修复,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河道生态环境。

        该《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领导、管理措施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河道采砂管理水平的要求,重点明确了五项管理措施。一是进一步落实严格的规划许可制度。严格遵守河道采砂统一规划,严格落实年度采砂实施方案管控,严格履行河道采砂许可制度,严格规范河道疏浚砂综合利用。二是进一步落实严格的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河砂管理责任落实,实施采砂企业源头管控,严格采砂作业日常监管,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便民惠民举措。三是进一步落实严格的生态修复制度。以河长制为抓手,实施一河一策,突出抓好河长制六大任务,加强对河道采砂区域岸线的保护和监管,落实河道生态修复责任及措施,保持河道边坡稳定、河床平顺、采区边界生态良好。四是进一步落实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纳入河长制工作年度考评,作为对县、乡级河长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明确相应问责处理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强法治保护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信阳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建立健全采砂领域相关执法机制和制度,加强涉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力量建设,加大盗采滥采河砂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处力度。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