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浏览

江湾村:激发内生动力 助推乡村振兴

2023-05-19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靓丽的乡村,水泥道路四通八达,延绵的稻田一片碧绿,一户户紧挨的小楼排列整齐,孩子们在一条条清幽的田埂上嬉戏,一群群游客驻足观赏——这是“全国生态文化村”,走在我市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前列的光山县孙铁铺镇江湾村。

        一直以来,江湾村针对脱贫群众当前最需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脱贫群众自身优势,引导脱贫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充分激发出了群众内生动力,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仅确保了脱贫户不返贫,有收入,过上小康生活,还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江湾村通过抓牢组织建设,筑强战斗堡垒,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把稳美丽乡村建设“航船舵”。

        选好带头人,建强队伍,增强村党组织在集体经济发展上的组织力是江湾村激发脱贫群众和地区内生动力的关键。江湾村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将培养成熟的后备干部及时吸纳进村“两委”班子,积极发挥“党建+”功能,跨区域、跨领域打造党建“聚合体”,不断推动组织资源转变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变为内生发展动力。

        近年来,江湾村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改变群众“等靠要”思想,树立各个方面乡村先进典型,为群众树立榜样,以德治推进乡村治理。

        “以文明创建改变人心,凝聚人心,激发创业致富之心,是我们村‘两委’积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建设农家书屋,办好‘饺子宴’,每年开展‘三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和‘最美江湾人’评选活动,都是我们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措施。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让节日的氛围在全体村民的参与下更加浓厚,从而在思想上把父老乡亲的心凝聚起来,为创业致富打下思想基础。”江湾村党支部书记江世学说。

        今年以来,江湾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支部引路,党员先行,高质量党建集中全部力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标准完成河棚、后乡、赵湾、冯湾村民组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其中,后乡村民组作为乡村旅游目的地,已全面完成建设。通过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实现了乡村宜居宜业。

        “2017年,我正是看到了村‘两委’为不断壮大乡村产业,带头营造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让很多像我这样的企业能走的进来,落地生根,健康发展。我在江湾村创建久世兴建安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带动300余人就业,工人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 久世兴建安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江世富告诉记者。

         该村通过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乡村经济发展基础。近年来,在江湾村“两委”的努力下,巧媳妇制衣厂、艺佳格食品等企业陆续落地江湾村,形成了江湾产业聚集区,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能就业有钱赚的美好愿望。

         近年来,江湾村围绕本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产,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集体资产入股等方式,参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生产经营,在发展“一村一品”中壮大集体经济,不断为村民增强内生动力打下物质基础。

        “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断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入股外部企业,带动30户村民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村集体还通过流转土地、出租车间、承包河滩林地,让村集体每年经济收入在72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 江世学说。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