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浏览

光山县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3-05-27 来源:信阳日报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胡俊杰)近年来,光山县结合本地实际,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不断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活力。

        做好集体资产、统筹土地流转收入、成立劳务合作社成为光山县通过转变土地租赁方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中之重。“集体资产通过供销社的产权交易来进行公开租赁,增加的租赁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由村集体合作社统筹土地流转收入,一亩地可以提取10至50元的服务保障费用。由劳务合作社,帮助入驻在村投资兴业的企业招聘劳务,劳务合作社每天每人提取10至20元不等的劳务派遣费,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该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县探索平整土地,把小田变成大田,来解决细碎化、土地利用率偏低的问题。随着村庄和田块的深度整合,农户自己不再种植零星小田,承包的种植范围区也将随之扩大。合并后新增耕地面积计入村集体经济,由村集体管理,土地的外租、承包、租赁的收入计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减少秸秆禁烧、森林防护的安全隐患,改善人居环境。

        该县成立农机合作社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将劣茬回田,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物理与生物性状。将优质秸秆打捆运送到肉牛、肉羊养殖基地,作为饲料,每吨340元至430元。剩下一部分运送到静脉产业园,燃烧发电,所得收入均计入村集体经济下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收入。

        该县结合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和种植牧草业,形成种植与养殖循环发展体系,以肉牛养殖产业带动牧草等种植产业,丰富产业结构,带动农业经济良性发展。据统计,2022年,全县肉牛存栏2.78万头,出栏1.55万头。2023年,将着力打造20万头的肉牛养殖特色县,10万只至20万只的肉羊养殖,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列为2023年河南省养牛大县培育县。

        随着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该县积极开展“饺子宴”、扶志扶智、社会关爱等活动反哺社会,充分激发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让脱贫群众的收益更高,产业更兴旺,动力更加持续,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