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 浏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进绿色低碳村庄和农房建设

2022-08-1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唐 旭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推进绿色低碳农房和村庄建设,提升农房绿色低碳设计建造水平,提高农房能效水平,到2030年建成一批绿色农房,鼓励建设星级绿色农房和零碳农房。

       《方案》要求,推进绿色低碳农房建设,按照结构安全、功能完善、节能降碳等要求,制定和完善农房建设相关标准。要引导新建农房执行《农村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相关标准,完善农房节能措施,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暖房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推广使用高能效照明、灶具等设施设备。鼓励就地取材和利用乡土材料,推广使用绿色建材,鼓励选用装配式钢结构、木结构等建造方式。大力推进北方地区农村清洁取暖。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中积极推进农房节能改造,提高常住房间舒适性,改造后实现整体能效提升30%以上。

      《方案》提出,开展绿色低碳村庄建设,提升乡村生态和环境质量。农房和村庄建设选址要安全可靠,顺应地形地貌,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脉络。鼓励新建农房向基础设施完善、自然条件优越、公共服务设施齐全、景观环境优美的村庄聚集,农房群落自然、紧凑、有序。推进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低碳化。

        要合理确定排放标准,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要因地制宜,推广小型化、生态化、分散化的污水处理工艺,推行微动力、低能耗、低成本的运行方式;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倡导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从源头减少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推进太阳能、地热能、空气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乡村供气、供暖、供电等方面的应用;充分利用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生活热水,鼓励使用太阳能灶等设备。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