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解读 > 浏览

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2023-02-16 来源:临安农林 作者:临安农林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促进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公布后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直接以“乡村振兴”命名的法律,也是一部全面指导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法律。

        基于本法,浙江省及时制定了地方配套法规:《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在2021年7月30日表决通过,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01

       背景意义

        从立法背景来看,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具有现实性和迫切性。在本法颁布之前,我国已出台了近30部与农业农村密切相关的法律,但通常是针对农业农村发展,尤其是农业产业发展的某一方面作出制度规范,一直欠缺农业农村全面发展的总体性保障制度,相关法律体系仍待完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深刻阐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法的有关工作,把行之有效的乡村振兴政策法定化,充分发挥立法在乡村振兴中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在这一背景下,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被列入立法规划,成为乡村振兴的全局性、系统性法律保障。

        从重要意义来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促进法》是一部三农领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党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共同构成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02  

        章节内容

        根据党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围绕乡村振兴的法律制度需求,《乡村振兴促进法》确立了重要的法律原则和具体制度。本法主要分为十章,依次为总则、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城乡融合、扶持措施、监督检查、附则,共七十四条。

        第一章是总则,概括了本法目的、适用范围、重要意义和基本原则等内容。第一条规定了立法目的,特别强调三个全面: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导思想。另外,将草案中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内容移至总则,并在粮食安全部分增加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原则。

        第二章至第六章以五大振兴为主要内容,分别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五个方面,将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地方实践中的成功经验,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

        其中,第二章是产业发展,规定: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建立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鼓励农业机械生产研发和推广应用,发展乡村产业、支持农民、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发展国有农(林、牧、渔)场现代农业,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第三章是人才支撑,规定: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统筹、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指导、支持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设置涉农相关专业;建立健全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建立人才参与乡村建设的激励机制。

        第四章是文化繁荣,规定: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农民文化体育生活,健全完善乡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网络和服务运行机制,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农业文化展示区、文化产业特色村落。

        第五章是生态保护,规定: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建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和服务,严格管理农业投入品,依法划定江河湖海限捕、禁捕的时间和区域,禁止违法将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产业、企业向农村转移,推进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

        第六章是组织建设,规定: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和治理体系,加强乡镇人民政府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发挥全面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农业农村工作干部队伍,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引导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强基层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

        第七章是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规定:协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乡村发展布局,统筹规划、建设、管护公共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健全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完善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形成平等竞争、规范有序、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全面落实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

        第八章是扶持措施,将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上升为法律规范,分别就财政投入、农业补贴、土地出让收入、资金基金、融资担保、资本市场、金融服务、农业保险、用地保障以及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等作出规定,从政策扶持上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第九章是监督检查,建立乡村振兴考核评价制度、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

        乡村振兴,临安具有坚实基础;乡村振兴,是临安发展的迫切需求。全区上下要协同发力,突破重点,以《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为契机,以省级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建设区为引领,进一步擦亮临安“三农”品牌,打造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的美丽幸福新临安。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