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浏览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12-15 来源:- 作者:-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

索 引 号: -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
失效时间: -
标    题: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单位: 科教科
发文字号: 信农〔2022〕75号
成文日期: 2022-12-08
发布日期: 2022-12-15

局属有关单位、机关有关科室:

    现将《信阳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实施。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128日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快构建高素质现代农业人才队伍,推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根据《中共信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信阳市委组织部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信阳市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300名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科技兴农、人才兴农战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训质量效能为重点,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兴旺,夯实农村基层战斗堡垒,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优化农民教育培训资金,立足服务信阳优质稻米、弱筋小麦、茶叶、山茶油、优质畜禽和水产等6大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补齐现代农业发展人才短板,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通过继续实施300名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工作,培养一批遵纪守法、忠诚守信、崇尚农业并具有一定治理能力、较强市场意识、较高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一定生产技能的乡村人才,使其成为现代农业的耕耘者、产业兴旺的示范者、绿色发展的播火者、乡村治理的引领者

    三、班次设置

    信阳市2022年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共设5个班,每班50人,共300人。分别是龙头企业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50人、专业合作示范社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50人、示范家庭农场主能力提升培训班50人)、乡村治理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50人茶产业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100人)。

    四、培训对象

    龙头企业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市级以上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具有党员身份的优先培训);具有强烈的提升企业加工能力、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和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经营理念的意愿;品德端正,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在2058周岁1964.12.31-2001.12.31出生,下同)。

    专业合作示范社负责人能力提升培训班: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负责人(具有党员身份的优先培训);具有强烈的提高合作社经营管理和规范管理意愿;重点向带动小农户发展能力强的合作社倾斜;品德端正,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在2058周岁。

    示范家庭农场主能力提升培训班:市级以上家庭农场示范场场主(具有党员身份的优先培训);具有强烈的提高生产经营管理水平的学习意愿;重点向与现代农业衔接能力强的家庭农场倾斜;品德端正,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在2058周岁

    乡村治理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所在村集体经济有一定基础或兼任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者优先);所在党支部班子团结,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支部书记领导能力较强;品德端正,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在2058周岁。

    茶产业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茶叶和油茶类农业产业化集群、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合作示范社、示范家庭农产负责人(具有党员身份的优先培训)具有强烈的发展特色产业、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经营理念意愿;品德端正,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在20—58周岁。

    五、培训方式

    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要求,所有班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采取分段式培训,以理论学习和实训教学方式进行。理论学习包括课堂面授、交流研讨、“云上智农”App线上学习等。在实训教学中,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的培养重点遴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公司、田间学校开展现场教学、参观考察、跟岗锻炼等方式,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六、培训机构、内容、时间、地点

    培训信阳市茶叶试验站(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具体承担。培训分为本地教学和外出教学两部分外出教学在山东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培训内容、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七、培训预算与经费管理

    部分学员培训预算费用5000元,其中3500元为中央、省级下达的2022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补助资金1500元为争取的市级财政补贴资金(备注:目前资金未到账)。培训中严格按省农业农村厅文件要求,规范使用培训资金,设立资金专账,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挪用,合理支出。资金主要用于项目调研、项目宣传、对象遴选、课堂培训、基地观摩、基地训练、队伍管理、跟踪服务、在线教育培训、档案整理等全过程费用支出,全程邀请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小组监督,所有报账凭证需复印1份建备查账,以备总结和验收。

    八、培训保障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了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确保培训规范有序顺利开展,成立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培训工作指导协调、验收总结。(见附件1

    (二)精心组织,严格管理

    1.选配优秀师资和教材。在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的基础上,选配优秀师资力量。充分发挥农业农村系统人才优势,鼓励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高学历(博士、硕士)、高职称(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高级)人员参与教学。结合培训需求,鼓励“走出去”“请进来”选择政府相关部门领导、知名“土专家”、知名教授、行业精英及创业成功人士,加入农民教育培训师资库,实现优势资源共享。为学员精心挑选、选购一定数量教材,所有课程的课件通过QQ群、微信群发送给学员,并将相关信息填报信息管理系统。

    2.实行班级管理。一是完善制度。建立教学管理、资金使用、跟踪服务、班主任职责、班委会和学员签到、“优秀学员评选办法”等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教学和学员管理。二是班级管理。每班安排2名专职班主任,分别负责学员的学习考勤和课余生活,并收集学员各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学员到校后按照自愿结合原则建立组别,成立班委会。在日常学习中,严格执行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等进行管理。管理人员每天要组织全体学员准时上课,学员到课率不低于90%,并认真登记学员每日上课签到表和教师上课签到表等,严格执行学员考勤和请假制度。在培训结束后,填写培训学员满意度测评表。三是建立班级微信群。班主任要经常与学员沟通了解上课情况,培训老师对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要及时解决,培训结束后,也要持续跟踪服务,不仅要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

    3.考核评价与结业颁证管理。一是考试评价。根据课程性质和内容,以判断学员对所学知识掌握程度和创业创新能力水平为主要内容,进行模块化考核。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考试考核,包含理论考试、实践考核两部分。理论考试采用笔试形式并评分记录;实践考核在实习实践环节中完成并记录成绩。理论考试和实习实践考核结果均采用百分制,按照理论考试成绩占35%、实践考核成绩占35%、平时成绩占30%计算出总成绩。二是结业颁证。培训期满且通过考核的学员,统一颁发结业证书;同时根据测评成绩、平时表现等评选出优秀学员(约占学员总人数的15%),颁发优秀学员证书,作好学员后续服务的衔接工作。

    4.完善档案管理。一是健全信息档案。学员报到后,组织参加培训的学员填报网上申报系统、建立班级、上传培训教材、培训师资,课程设置、选用基地,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网上评价。二是纸质档案的管理。按班次建立规范完整的培训档案,包括上级文件、学员申报表,培训方案、教学计划、教材、师资信息、学员台帐、学员满意度测评表、考核评价资料、跟踪服务记录、财务档案、影像资料及农民教育培训典型风采等。

    (三)跟踪服务,持续培育。培训实施期间做好学员的信息登记工作,建立QQ群、微信群等学员联络方式。培训结束后仍要通过电话、远程视频诊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学员进行技术、信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跟踪服务。对局里出台的跟踪服务及扶持政策,按职责扎实落实。

    (四)认真总结,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培训水平,探索人才培训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宣传,及时报送培训工作简报、先进典型,注意挖掘培育中成长起的突出人物、典型案例,在各类新闻媒体和新兴传媒手段进行宣传报道,形成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合力氛围。

      

    附件:信阳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工作

          小组成员名单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

人才提升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加强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规范开展,经局领导研究同意,成立信阳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人才提升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 丁立平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吴瑞敏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 周东芝  人事科科长

            市茶叶试验站站长

        陈永红  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信阳分校校长

            局计划财务科科长

        高俊峰  乡村产业与发展规划科科长

        顿    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科长

        张生辉  局农村经济指导科科长

        叶程清  局政策与改革科科长

        张         局机关纪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东芝、王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协调组织工作。

    办公室下设五个工作小组:

综合组:周东芝、王冰,负责培训的组织协调工作;

保障组:王冰、高峻,负责培训的后勤保障工作;

宣传组:周东芝、韩东梅、刘欣竹,负责培训工作总结、宣传报道工作;

会审会签组:吴瑞敏、周东芝、王冰、张见、高峻负责对培训的各项开支进行审查并会签;

班主任:陈永红、王冰,分别担任同时进行的两个班的班主任,负责学员的组织管理。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