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浏览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动物诊疗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2023-04-03 来源:- 作者:-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

索 引 号: -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
失效时间: -
标    题: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动物诊疗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主办单位: 兽医科
发文字号: 信农〔2023〕17号
成文日期: 2023-03-24
发布日期: 2023-04-03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羊山新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根据《动物防疫法》《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和《宠物饲料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切实加强动物诊疗机构管理,规范动物诊疗行为,市局决定近期全市范围内开展动物诊疗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加大对全市动物诊疗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诊疗行为,全面规范动物诊场市场秩序,提升动物诊疗水平,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二、整顿内容

      1.审核诊疗资格。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必须依法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并且在有效期内,按规定的执业类别和范围从事动物诊疗活动;机构及人员资质等应在诊疗室内显要位置公示。

       2.审核执业人员。开设动物诊疗机构应当具有1名以上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的,应当具有3名以上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

      3.审核诊疗场所。动物诊疗机构布局应符合动物防疫要求,兼营区域与动物诊疗区域应当分别独立设置。

       4.检查仪器设备。动物诊疗机构应该具有诊断、手术、消毒、冷藏、常规化验、污水处理等器械设备及无害化处理等设施。

        5.检查规章制度。动物诊疗机构应当有诊疗服务、疫情报告、卫生消毒、兽药处方、药物和无害化处理等管理制度;规章制度、收费标准等应张贴上墙。

       6.检查档案资料。动物诊疗单位要建立真实完整的诊疗活动记录,并建立相关档案,应当使用规范的病历、处方笺,病历、处方笺应当印有动物诊疗机构名称病历档案应当保存3年以上。

       7.检查兽药质量。对动物诊疗机构所使用的兽药实施监督检查

       8.检查宠物饲料。对宠物饲料经营行为是否符合《宠物饲料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检查;对宠物饲料产品实施监督查。

          三、时间安排

        1.自查阶段(43-14日)。各地要根据这次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和要求,对辖区内的动物诊疗机构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检查。

       2.核查阶段。市局将结合动物防疫监督工作,随时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核查。

       四、组织领导

   各县、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搞好专项整治活动,必要时与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协同作战。在实施处罚过程中要规范执法序,确保依法行政。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24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