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 浏览

信阳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12 来源: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信政办明电〔2018〕38号)要求,结合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由信阳市农业局办公室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信阳农业信息网(http://www.xyagr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存在疑问,请联系信阳市农业局办公室电话:0376-6693777。
       一、基本情况
       (一)抓好谋划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对《信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解读,细化责任分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信阳市农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年度政务信息公开重点任务,丰富完善常规公开内容,细化目标职责;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业务工作计划、列入年度考核目标,政务公开情况作为局属事业单位的共性目标进行考核,作为各业务科室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实现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考核。
      (二)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2017年我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究、充分调研,继续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协调、考核、责任追究、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新建立了《信阳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制度》《信阳市农业局政务舆情工作制度》、《信阳市农业局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管理制度》、《信阳市农业局办理群众建议、留言工作制度》,同时,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梳理细化了政务公开目录,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重点完善了《信阳市农业局办文办会“五公开”制度》,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做到程序规范,机制健全,增强了政务公开时效性;年度政务公开方案梳理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为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加强载体建设,优化公开渠道。一是扎实做好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不断调整网站结构,优化栏目设置,积极发挥门户网站作用,着力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保持《今日农业》传统电视栏目政务公开功能不退化,2017年紧密结合农时季节,制作播出农业电视节目100期左右,发布农村市场和农业信息400多条,推广农村实用技术20多项;保持12316热线便民服务热度不减。向农民朋友提供农业科技、农产品供求信息、农产品价格信息、农村政策咨询等相关问题咨询服务,做好农民朋友的“市场千里眼”,致富的“好帮手”。三是开辟政务公开新平台。紧跟“互联网+”信息化时代潮流,积极推出微博、微信等官方新媒体宣传平台,播发与“三农”业务相关的政策、信息动态等60余条,扩到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围绕全市“三农”工作重点、社会舆情关注热点,以主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印制小册子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办文办会“五公开”要求,主动公开了全市农业工作、三夏、三秋、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等15条会议信息;公布以“信阳市农业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25件,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起草的政策性文件3件;公开部门公告通知、会议信息、日常公务等工作动态类信息150余条;公开公开全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半年、全年工作总结与计划48份,公开秸秆禁烧、病虫害测防、农业信息等简报100余份;做好强农惠农政策宣传,累计投放“三农”补贴、扶贫、土地承包确权等各类强农惠农政策80余条,发放农民负担监督卡135.2万份。公布局属各单位、机关2017年度财政预算、2016年度财政决算等财务信息;按照市人大、市政协要求,主动公布建议提案20余份答复文件或工作开展报告。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解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十九大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部委《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等与“三农”相关政策,解读以市政府及办公室名义印发信息进村入户、“两区”划定、推进优质弱筋小麦发展等文件3份,解读以信阳市农业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25份。在河南日报、大河网等主流报刊杂志、网站发布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解读2篇,并被农业部、市政府、省农业厅等政府、上级部门网站转载。局主要领导坐客信阳市广播电视台“阳光热线”,解答群众关注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粮食补贴等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规范完善申请公开流程,在门户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途径、联系方式等。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可通过局门户网站,信函、传真,局办公室当场提交申请,对申请内容的审查、处理、答复等严格按照《信阳市农业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执行。2017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生侵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具体行政行为,不存在行政复议、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7年,局党组成员重新分工,局属相关单位和科室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指定办公室一人具体落实,综合协调各业务科室、局属各单位,局信息中心负责政务公开网站平台建设,在全局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在局办公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提供信息咨询、查询、公开申请等服务。同时,积极筹措办公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经费投入。
       七、会议及培训情况
       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信阳市农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年度政务信息公开重点任务,丰富完善常规公开内容,划分职责任务;同时,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小组会议,强调年度政务公开方案的落实,责任层层压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此外,组织局属各单位,各科室政务公开专员,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制度贯彻落实不彻底,渠道建设规范性不够,新媒体运用不娴熟等,下一步,将针对以上问题,重点整改。一是深化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组织学习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培训相关业务内容,建立制度落实情况月通报机制,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推动各项制度的落实。二是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建设。强化网站管理部门职责落实,提升网站管理人员业务操作能力,升级改造“信阳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保证各项功能正常运行。三是提升新媒体运行能力。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健全优化各项功能,提升新媒体运营管理水平,将微信、微博打造为部门政务公开的亮点。
2018年,我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谋划,深化重点领域工作和政策解读公开,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实现政务工作公众参与规范会、制度会、便捷化,有效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


                                                                
                                                                      信阳市农业局
                                                                     2018年2月24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