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十三期 水稻穗颈瘟发生预报

2022-07-27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稻瘟病是农业农村部2020年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以穗颈瘟对水稻产量影响最大。穗颈瘟俗称“吊头瘟”,为害稻穗颈部,颈部变褐色,影响水分、养分的输送,穗变枯白色,空瘪粒大幅增加,严重影响水稻产量。水稻生产前期以叶瘟发生为主,由于前期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全市发生面积14.66万亩,比去年同期19.3万亩减少24.04%;平均病叶率1.1%,最高20%。虽然当前发生基数较去年同期偏低,但6月下旬以来几次强降水天气,对叶瘟的侵染扩展较为有利,为病害发生积累了大量田间菌源。目前我市大部分水稻正处于拔节孕穗期,马上进入易感穗颈瘟的关键时期。我市的主栽品种尤其是优质稻、旱稻和粳稻等普遍抗性较差甚至高感;全市稻田肥水条件比较好,氮肥施用量大,为病害的发生流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我市7月下旬后期、8月中旬中期有2个降水集中时段,对稻瘟病尤其是穗颈瘟的发生较为有利,预计穗颈瘟中度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盛期在8月上旬-9月上旬。各地要注意查治,对已发生叶瘟的稻田、感病品种种植稻区或老病区要加倍关注,对发生严重的田块还要立即开展统防统治,控制其扩展蔓延。
        防治方法:防控穗颈瘟重在预防,要着重在抽穗期对水稻进行保护,特别是破口期和齐穗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一般在水稻破口始穗期施第一次药,在齐穗期再补施第二次药。可用40%稻瘟灵乳油、或25%咪鲜胺乳油、或30%克瘟散乳油、或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等药剂,按照推荐剂量兑水均匀喷雾。喷药后8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进行补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