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十四期 水稻稻曲病发生预报

2022-07-27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稻曲病俗称青粉病、丰收果,是河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公布的二类农作物病虫害,也是水稻后期主要病害之一。主要为害稻穗,发病后稻谷上形成淡黄色孢子座,后逐渐变成墨绿色,发病后降低水稻结实率和千粒重,影响水稻产量,更为严重的是病原菌有毒,附着在病穗上污染稻谷,严重影响品质。
        该病是一种典型的气候性病害,若在水稻抽穗扬花期遇两天以上连阴雨天气,或凝露雾霾天气多,田间湿度大,就会有利于该病的发生,深水灌溉、群体密度大、施氮肥过量或穗肥过多加重病害发生。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我市在7月下旬后期、8月中旬中期有2个降水集中时段,可能与我市水稻的抽穗扬花期吻合,对稻曲病病菌的侵染流行比较有利。加之我市水稻主栽品种易感、高感稻曲病,预计该病中度发生,如果条件适宜局部有偏重以上流行的风险。各地要高度重视,通过在电视台开展电视预报或电视讲座、群发手机短信、印发病虫情报、广播宣传、网络发布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务必提前进行预防,对示范区、高感品种种植田等要及时开展统防统治,提前预防其为害。
       防治方法:对该病的防治务必要做到提前预防,施药的关键时期是水稻孕穗后期(破口前5-7天),在抽穗期遇阴雨天气时,在水稻破口中期(破口50%左右)再施药一次,齐穗期以后防效较差。可用30%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爱苗)乳油、或2.5%井冈•枯芽菌(纹曲宁)、或25%嘧菌酯悬浮剂、或20%井冈霉素可湿性粉剂等药剂,按照推荐剂量兑水均匀喷雾。也可结合防治穗颈瘟混合用药。喷药后遇雨,应及时进行补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