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印发《信阳市2022年麦播期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2-09-20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2〕27号
                                                                                                                                  
 
关于印发《信阳市2022年麦播期病虫害防治技术
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为了做好今年麦播期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小麦一播全苗、健壮越冬,打好明年丰产基础,市站研究制定了《信阳市2022 年麦播期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信阳市2022年麦播期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
 
 
 
                                                                                       2022年9月19日
 
 
 
信阳市2022年麦播期病虫害防治技术
指导意见
 
        播种期是防治小麦多种病虫害的有利时机,做好此阶段的防治工作,不仅能有效预防烂种死苗,实现小麦一播全苗和保苗健壮安全越冬,而且还可有效延迟和减轻小麦中后期病虫危害,是确保小麦生产安全、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为搞好本年度麦播期病虫防治工作,特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防控目标任务
        麦播期种子包衣(拌种)覆盖率和统防统治率逐步提高,确保防控效果,努力实现一播全苗,壮苗越冬。
        二、防控主攻对象
       根据近年来我市小麦病虫发生特点,今年麦播期重点防控对象以防治纹枯病、条锈病、苗期蚜虫、地下害虫等为主,兼治黄花叶病毒病、根腐病、茎基腐病等早春其它病虫。
        三、基本防控策略
        针对不同地区小麦秋冬季主要病虫害发生种类及危害状况,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在种植抗病品种、搞好健身栽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力争麦播种子处理全覆盖。同时,大力提倡统一包衣(拌种)和混合包衣(拌种),提高防治质量,实现一拌多效和农药减量控害。
        四、关键防控技术
       (一)选择种植抗(耐)病虫品种
        按照“河南省麦播品种布局利用意见”,各地因地制宜选择比较抗(耐)病虫的优良品种,如条锈病冬繁区和春季常发区,应选用对条锈病抗性较好的品种,如周麦22、周麦28、郑麦7698、郑麦366、西农979、郑麦101等;赤霉病发生严重的地区可选用抗(耐)赤霉病的扬麦、宁麦系列品种及西农979、郑麦9023、西农511等品种;小麦茎基腐病发生严重的地区可种植中麦895、郑麦379、郑麦7698、周麦18、周麦27等品种;小麦黄花叶病常发区可种植豫麦70-36、泛麦5号、郑麦366、郑麦119、郑麦9023、西农558、西农556、西农235、西农20、新麦208等较抗病品种。
      (二)加强农业措施搞好健身栽培
        健康的耕作栽培技术措施能够改善土壤结构和肥力状况,促进小麦健壮生长,构建合理群体,提高小麦抗病(虫)和自身补偿能力,是病虫害科学治理的基础。
        一要精细整地。秋作物收获后,及时整地,实行秸秆还田的要将秸秆粉碎切细、深耕掩埋、耙耱压实。旋耕田块一定要耙实,连续旋耕2~3年的麦田必须深耕一次,减少病虫基数。近年来小麦茎基腐病发生较重的田块,尽量避免秸秆还田,必须还田时应进行充分粉碎,利用秸秆腐熟剂处理小麦根茬加速秸秆腐解,减少病原菌积累。
         二要科学施肥。根据土壤肥力检测结果进行配方施肥,避免偏施氮肥,注意补充钾肥、锌肥。增施腐熟有机肥和生物肥,并加入适量生防菌。
         三要足墒适期适量播种。坚持足墒播种,确保一播全苗,严格掌握适播期,提倡适期晚播;要控制播量,推广种肥同播技术,精细播种,避免播种过深和播量过大。
        (三)全面推行种子包衣(拌种)处理
         种子药剂处理特别是种子包衣是防治麦播期病虫害的关键核心技术,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科学选药,力争实现包衣、拌种全覆盖。
         对条锈病早发区和冬繁区:要重点采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三唑酮及其复配拌种剂或种衣剂进行拌种或包衣,可兼治纹枯病、根腐病等土传病害。对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等土传病害重发常发区,重点选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苯醚甲环唑·咯菌腈、吡唑醚菌酯·灭菌唑等拌种剂拌种,同时增施多粘类菌肥改良土壤,减轻病害发生程度。有条件的地方,鼓励在试验的基础上推广使用芽孢杆菌、木霉菌等生物杀菌剂拌种。对地下害虫重发区可选用辛硫磷、噻虫嗪或毒死蜱拌种。对土传病害重发田、地下害虫和吸浆虫高密度田块,可以实施药剂土壤处理。
        在多种病虫混合重发区,大力提倡采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等杀菌剂与吡虫啉或噻虫嗪等杀虫剂,进行混合拌种或种子包衣。也可根据当地病虫发生的实际情况,选用合理的杀菌剂和杀虫剂配方或复配种衣剂,起到“一拌多效”的作用。各地要慎重选择对路农药品种,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操作或在植保技术人员指导下使用,防止药害和人畜安全事故发生。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时,可以加入适量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碧护(有效成分:天然赤霉素、吲哚乙酸等)等诱抗剂和生长调节剂一起处理种子,促进小麦出苗、生根、分蘖和健壮生长,提高植株抗逆能力。
        五、主要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
        搞好麦播期防治,对实现小麦一播全苗,减轻和控制中后期多种病虫危害,奠定明年夏粮丰收至关重要。各级植保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向当地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做好宣传汇报,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将其作为种足种好小麦的关键性技术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完善防控技术方案,加大财政投入,整合利用好农业生产救灾、重大病虫防控、高产创建、粮食大县奖励、社会化服务等等各种涉农资金,真正把关键技术落实落地,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夺取明年小麦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市场监管,确保种子安全
        各地在开展秋季市场检疫检查及植物检疫宣传月活动过程中,应将小麦种子是否检疫合格作为重中之重进行全面检查,对列入各级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的种子企业,要抽调检疫骨干组织联合检查,坚决打击逃检、漏检及销售、经营未经检疫小麦种子的行为。
      (三)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控质量
        麦播期病虫防治时间紧,技术要求高,农户分散操作很难保证质量和效果。各地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和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争取以乡、村或种植大户为单位,统一使用大中型植保机械包衣拌种和土壤处理,努力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提高防治效果。同时,要积极推进农机农艺相融合,根据田块和施药机械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种植模式,预留出植保机械行走通道,方便统防统治作业。
      (四)普及防治技术,搞好技术服务
        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播种期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的重要性、简便性、高效性和经济性以及减药控害的重大意义,宣传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此项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麦播病虫防治服务,将培训链条向农药生产企业、农资经营商、社会化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及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延伸,同时,要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分片包干,采取培训班、现场会、科技直通车、墙报板报、明白纸等方式,对乡村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技术培训,最大限度普及播种期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提高群众防病治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五)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带动作用
        各地要在总结近年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及早谋划今年小麦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建设工作,要选好示范地点,优化技术方案,加大资金投入,从麦播开始,把各项关键措施落到实处,搞好技术集成,发挥辐射作用,努力提高防控科技水平。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