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二期 注意查治小麦黄花叶病

2023-03-02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小麦黄花叶病(曾称小麦梭条斑花叶病)病原物为小麦黄花叶病毒,是一种土传病害,传毒媒介是习居于土壤中的禾谷多粘菌。在麦田一般点片发生,严重时全田发病。发病初期病株叶片呈现褪绿或坏死梭形条斑,与绿色组织相间,呈花叶症状,后造成整个病叶发黄、枯死。发病严重者植株严重矮化,分蘖减少,节间缩短变粗,茎基部变硬老化,抽出新叶黄花枯死。该病秋苗期侵染多不显症,翌年麦苗返青阶段开始发病。通常2月中下旬开始表现症状,3月上中旬为发病盛期。病情发展的适宜气温为5-15℃,土壤温度达到20℃以上时病情停止发展。该病主要靠病土、病根残体、病田水流传播,也可以经汁液摩擦接种传播。麦播后气温较低,土壤湿度大,春季气温回升慢,长期阴雨,低温天气则病害发生重。

    据植保部门调查统计,当前我市小麦黄花叶病发生面积10.2万亩,由于小麦出苗以来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发生面积比去年同期减少1%左右,主要分布在潢川县、淮滨县、息县、商城县等地。今后两周是小麦黄花叶病集中显症时间,根据当前气象条件、病害发展和苗情等情况,预计该病在局部麦田还会扩展蔓延,加重为害。建议各县、区植保部门密切监测小麦黄花叶病发生发展情况,及时指导科学开展防治工作。

    防治技术:防治小麦黄花叶病应以追施尿素等速效氮肥为主,辅以叶面肥,促进苗情转化,减轻病害损失。

    1. 农业防治:发病初期麦田每亩追施5-8公斤尿素补充营养,增强植株的抗病性;加强肥水管理,清沟理墒,降低田间湿度,防止病残体、病土或病田流水传入无病区。

    2.化学防治:发病麦田混合喷施盐酸吗啉胍乙铜+芸苔素+磷酸二氢钾,或选用氨基寡糖素+氨基酸叶面肥+磷酸二氢钾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春季结合小麦纹枯病等病害早控,可混施戊唑醇、烯唑醇、三唑酮等药剂喷雾防治。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