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四期 小麦红蜘蛛发生预报

2023-03-02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红蜘蛛是我市小麦生产上重要害虫。成、若虫都可为害,刺吸麦叶汁液,叶片上出现白色斑点,影响光合作用,造成植株矮小,发育不良,重者干枯死亡。该虫喜阴湿,怕高温干燥。由于小麦出苗以来我市温度和田间湿度适宜,红蜘蛛虫口密度迅速上升,发生程度重于去年。据各县、区近期调查,全市发生面积21.3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73.2%;平均单行市尺虫量43头,最高850头。根据天气趋势预报,3-4月份雨水偏少,气温偏高,气候条件对麦蜘蛛的繁殖为害稍为不利。预计该虫将偏轻发生,地势低洼、阴凉多雨、沙壤土条件、水浇地等地区有可能偏重发生,为害盛期在3月上旬至4月上旬。

    防治指标:单行市尺虫量200头。

    防治方法:可选用阿维菌素、哒螨酮、甲维盐、扫螨净、螨克、克螨特等药剂,按要求剂量兑水均匀喷雾。喷药防治时间以早晨9点之前和下午4点以后为宜,此时红蜘蛛活动频繁,防治效果较好。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