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如何避免购买假劣肥料

2023-03-27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作者: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本期重点介绍如何通过“一看、二烧、三溶、四闻、五搓”来判断肥料真假。

      用眼看

       用眼看,首先是看肥料外包装标识,通过看包装标识辨别真假肥料已在上期《科普知识 | 如何避免购买假劣肥料》中详细描述。除了看包装标识,还要看是否采用双层包装,包装是否坚固,若没有采用双层包装或包装不坚固,容易撕扯破裂,极有可能是伪劣产品。打开内袋时,看内袋是否放有产品合格证,看肥料的粒度和颜色。优质的肥料粒度和比重较均匀,表面光滑、不易吸湿和结块,而假冒伪劣肥料则颗粒大小不均匀且表面粗糙、湿度大、易结块。优质肥料的颜色较均匀,没有明显色差,单个颗粒由内到外颜色均匀,而假肥料大部分为表面涂色且易脱色。

       用火烧

       加热或燃烧肥料样品,观察是否燃烧彻底、燃烧速度、火焰颜色、烟雾和残留物识别。氮肥、碳酸氢铵直接分解,产生大量的白烟,有强烈的氨味,无残留物;氯化铵直接分解或升华产生大量白烟,有强烈的氨味和酸味,无残留物;尿素能迅速熔化,冒白烟,投入炭火中能燃烧;硝酸铵不燃烧,但熔化并出现沸腾状,冒出有氨味的烟;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磷矿粉等迅速变黑,并发出焦臭味;硫酸钾、氯化钾、硫酸钾镁等发出噼叭声。复混肥料燃烧与其构成原料密切相关,当其原料中有氨态氮或酰氨态氮时,会发出强烈氨味,并有大量残渣,取少量复混肥置于铁皮上,放在明火中烧灼,这时有氨臭味的说明含有氮,出现黄色火焰的说明含有钾,氨臭味越浓,黄色火焰越黄,表明氮、钾含量越高。

       用水溶

        将肥料放入水中溶解,通过识别肥料的溶解度,判断肥料的质量。比如,可以将尿素放入矿泉水瓶中,倒入水,充分摇晃搅拌,如果它们都溶解在水中,应是真的,如果有浊度,那可能是假的;优质复混肥水溶性较好,浸泡在水中大部分能溶解,即使有少量沉淀物,沉淀物也较细小,而劣质复混肥则比较难溶于水,其残渣粗糙而坚硬。

        用鼻闻

        用鼻闻就是通过肥料的特殊气味识别肥料真假的简易方法,对某些特定肥料非常有效。例如,碳酸氢铵有很强的氨味,硫铵有酸味,过磷酸钙也有酸味,如果过磷酸钙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废硫酸,则会产生强烈刺鼻的怪酸味。复混肥一般无异味。如果有异味,且异味重,则可初步判定为劣质复混肥。

        用手/脚搓

        抓一把化肥在手心,用力握住或按压转动几次,细心感受。如果化肥有“油湿”感的是真化肥,特别干燥的则有可能是假化肥。一般优质的复合肥不容易结块、表面光滑、大小均匀,用力搓时不易被搓碎。 

        最后再次提醒,选择正规经营门店,购买时索取发票等购物凭证,为日后维权保留证据。发现假冒伪劣农资,可以拨打12345、12316或向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