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光山县油菜机械化收割现场观摩培训会在罗陈乡举行

2023-05-15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油菜机械化收割技术应用水平,增强农民群众油菜机械化收割意识,提升油菜机收操作技能,充分发挥机收在油菜收割中的主力军作用。5月14日下午,光山县2023年油菜机械化收割现场观摩培训会在罗陈乡张楼村举行。

       副县长戴永恒,以及县农机中心、县农业局、县供销社、罗陈乡的领导出席观摩培训会,各乡镇分管农业班子成员、农业中心主任、油菜种植大户、农业(农机)合作社代表等100余人参加观摩培训会。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罗陈乡13000亩油菜成熟期长势和油菜机械化收割作业情况。收割现场,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将粒粒油菜籽从田间收割到储料箱,秸秆则被切割成碎末撒入田中。紧随其后的旋耕机将田中的油菜根茎搅碎,秸秆被粉碎并埋入土层,实现了秸秆粉碎还田。一会儿功夫,储料箱就装满,从传输管中倾泻而出的油菜籽被装入一辆辆货车。观摩人员对油菜籽机械化收割感到十分满意。

       据了解,油菜机械化收割和传统人工收割相比,主要体现以下特点:一是省时省工。传统的人工收割,要先将油菜割倒,然后再晒干进行捶打等,不仅程序多,而且劳动强度大,费时费力,而油菜机械化收割一台收割机每亩只需要15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二是损耗低。传统人工收割损耗在20%左右,机械收割损耗低于10%;三是受天气影响小。传统人工收割若在收割期遇到连续阴雨天气,农民苦不堪言。油菜机械化收割一气呵成,受天气影响因素少;四是省钱。油菜机收费用低于人工收割费用。

       副县长戴永恒对罗陈乡推进油菜机械化收割给予了肯定,他要求,一是通过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二是系统性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科学谋划,正确引导,帮助农业合作社和农户加快实现标准化生产,建立生产、存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打造属于光山的农产品品牌;三是要有大局观,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做好生态有机农业这一民生实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造福子孙后代。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