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做好秋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及信息上报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3-05-30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3〕15号
                                                                                                                           
 

关于做好秋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及信息上报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目前,我市夏玉米、花生、大豆等大田秋作物开始陆续播种,春玉米、水稻及部分陆地蔬菜病虫害逐步进入发生盛期,根据省站要求,为切实做好秋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及信息上报工作,特作如下紧急通知: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

       我市秋作物种植结构复杂,病虫害种类多、突发性强、监测难度大,特别是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粘虫和稻瘟病、稻曲病、玉米南方锈病等迁飞性、流行性病虫害,暴发成灾风险高,危害损失重,还会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因此,各县、区植保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监测工作力度,加强人员配备,立即投入到秋作物重大病虫害测报工作中来,加大监测力度和频率,准确把握重大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明确分布区域,提前制定防控预案和技术方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指导群众开展防治,全面做好秋作物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

         二、因地制宜,明确重点

       秋作物病虫害发生种类多,必须明确重点,首先要重点关注一、二类病虫害,特别是迁飞性、突发性害虫以及流行性病害,包括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二化螟、粘虫、棉铃虫、玉米螟、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玉米南方锈病、甜菜夜蛾、花生白绢病等;同时,各县、区要根据作物布局及病虫害发生的实际情况,密切监控一些本地区域重发、新发病虫害,如大豆症青、点蜂缘蝽等;要准确掌握重点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要适应绿色发展新要求,加强对优质稻米、优质花生、优质果蔬等产区的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为优质农产品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三、做好报送,注重时效

       根据省站要求,我市从5月30日开始全面启动秋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信息周报制度。各县、区植保部门要做好大田普查和系统调查,及时掌握各种重大病虫害发生防控情况,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区要在每周一下午下班前将秋作物病虫害发生防治动态信息通过“河南省农作物病虫害疫情监测物联网管理系统”上报,如果需要,同时将监测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文字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市站邮箱。

       我市主要报送的秋作物周报表包括水稻周报表、水稻防治行动周报表等;蔬菜病虫害发生防控情况实行双周报。在填写周报时,第一,在填写病虫害发生情况时,注意与以往填报数据的连续性和可比性,同时,及时上报当地病虫害防治工作中的典型事迹;第二,重大及突发性病虫害要在第一时间上报,以掌握防治工作的主动权;第三,每次报送的周报信息,各县、区植保站的业务站长必须严格把关,务必保证信息的科学性和真实性;第四,有测报灯填报任务的县、区,要及时上报测报灯下逐日诱虫情况。

      承担农业农村部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系统监测信息上报任务的县、区,严格按有关规定,按时上报监测数据。

      四、及时预警,做好宣传

      夏秋季节高温高湿,病虫害发生发展快、成灾频率高,往往多种病虫害混合发生、重叠危害,农作物生长茂盛、田间郁闭,防治难度大,因此,各县、区要在准确监测的基础上,及时发布病虫害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为各级领导决策和农民防治当好参谋;同时,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等各种媒体扩大覆盖面,加大病虫害防治技术宣传力度,技术人员还要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服务,及时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

  

 

                                                                                                                                                                                       2023年5月30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