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加强2020年秋季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及信息上报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06-02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0〕25号
                                                                                                                    
关于加强2020年秋季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及信息上报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目前,我市早稻、春玉米及部分陆地蔬菜病虫害开始进入发生盛期,夏玉米、花生、大豆等大田秋作物也陆续播种和出苗。因此,病虫害监测预报工作的重点应及时转向秋季作物,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特作如下通知:
       一、高度重视,加倍警惕
       我市秋作物种类多,病虫复杂,突发性强,监测难度大,特别是迁飞性、流行性病虫害如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稻曲病、粘虫等,如监控不到位,有可能暴发成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影响我市粮食生产安全。因此,各级植保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投入到秋作物重大病虫测报工作中来,充实技术力量,认真安排部署,做好定点调查和大田普查,密切关注重大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动态和分布区域,特别是对迁飞性、暴发性害虫和气候性、流行性病害更应加倍警惕,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以防突发成灾。
        二、因地制宜,明确重点
        秋作物种植结构复杂,生长期短,病虫害发生种类多,要明确重点,抓住发生面积大、对作物产量和品质影响严重的迁飞性、突发性、暴食性害虫以及流行性病害,主要有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螟虫、稻瘟病、稻曲病、粘虫、玉米螟、玉米叶部病害、花生叶斑病、花生白绢病、棉铃虫、甜菜夜蛾等,特别是针对迁飞性重大害虫草地贪夜蛾和水稻两迁害虫,各地要加大监测力度和频率,确保监测到位,严格虫情报告制度,已发生区域每周报送发生和防治进展情况,新发生区域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适应“四优四化”的新要求,特别要加强对优质花生、优质果蔬产区的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工作,为优质农产品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三、固定专人,及时报送
        从6月1日开始,省站将全面启动秋作物病虫监测防治信息周报制度。各县、区植保部门要系统开展田间调查,及时掌握各种重大病虫发生防控情况,信息报送务必要固定专人,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的现象发生。各县、区要在每周一前将秋作物病虫监测防控信息周报表通过《河南省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信息系统》上报,需要时要将监测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文字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市站邮箱。我市主要报送的秋作物周报表是水稻周报表和防治行动周报表,如果省站有变动再临时通知。在填写周报时,第一,在填写病虫害发生情况时,注意与以往填报数据的连续性和可比性。同时,及时上报当地病虫害防治工作中的典型事迹;第二,重大及突发性病虫害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市站,以掌握防治工作的主动权。第三,每次报送的周报信息,各县、区植保站的业务站长必须严格把关,务必保证上报信息的科学性和真实性。承担农业部重大病虫系统监测信息上报任务的县、区,要严格按有关规定,按期上报。
        四、及时预警,指导防控
        秋季病虫害发生种类多,成灾频率高,防治难度大,往往多种病虫混合发生,重叠危害,因此,各地要在准确监测的基础上及时发布病虫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提高预报覆盖度,为各级领导决策和农民防治当好参谋,及时指导病虫防治工作的开展。
       联系人:姜照琴、詹杨。联系电话:0376-6693788。
 
 
                                                                                              2020年6月1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