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美丽乡村 > 浏览

固始县方集镇沙河村

2023-06-06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央广网信阳3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早春三月,万物明朗。河南省南部,在信阳市辽阔的土地上,素有“北国江南”之称的固始县如同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正在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在武庙集镇的河南蓝磁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里,机器运作的隆隆声不绝于耳,几位工人站在生产机器前,正目不转睛地盯着传送带上的铁氧体,时不时地伸出双手将其码放整齐。

        2009年,该公司负责人王立传返乡创业,建立了一条由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的生产线,可年产铁氧体3000万吨,目前,这条生产线的用工量在100人左右,其中9成以上的工人来自周边的村庄。

河南蓝磁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内,一条崭新的生产线正待启用(央广网发 韩姗姗 摄)

        “这两条生产线将很快投入使用。”在隆隆作响的机器声中,厂长魏双健指着远处两条崭新的生产线说道,“两条新的生产线投产之后,公司的年生产量将会达到9000万吨,将会为附近20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近年来,在固始县,返乡创业的人员数不胜数。县城西南部,郭陆滩镇的河南然亿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位工人正合力抬起一叠已经初具泳圈模型的pvc材料,将其放入高温剪裁机中,不一会儿的功夫,充气泳圈已经制作完成,等待进行充气完成质检。

河南然亿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工作(央广网发 韩姗姗 摄)

       “质检完成之后,这些充气泳圈将会被运往全球各地。”厂长田启春告诉记者。2020年,反映返乡创业的号召,以生产水上户外运动产品为主的河南然亿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在郭陆滩镇新兴产业园落地,年产值2000万左右。

       “目前,我们的工人有75名左右,大多数都是附近的村民。”田启春说,“由于生产的需要,未来,我们还计划再招收170人左右,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

        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增加收入致富的基础工程和持久动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村民富饶推动乡村更美。

        “我们村竹筏漂流产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的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走在固始县方集镇沙河村土楼组,沙河村党支部书记汪承友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依靠产业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又依靠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着产业的发展。

        春风拂面,沙河村白墙灰瓦的民居与远处金灿灿的油菜花构成了春日里美丽乡村的新图景。沙河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2016年,依靠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水系资源,村里开发了竹筏漂流,实现了“村里有收入,村民有收入,企业有发展”。

方集镇沙河村,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白墙灰瓦相映成趣(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村里的竹筏漂流发展起来之后,我就在开始这里工作了。”艳阳之下,沙河村村民吴军轻巧地从自己的竹筏上跳上河岸,对记者说道,每年4至10月漂流季,他一天能撑3趟竹筏,每趟都有80元的收入。而在沙河村,像吴军这样,每年在漂流季依靠竹筏漂流实现增收的有230余人。

        2018年,沙河村以“格局不变、格调不变,修旧如旧、历久弥新”为观念,在该村土楼组进行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让农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汪承友说,该村在保留原建筑基础上,就地取材,使用旧瓦片、鹅卵石点缀庭院,改造户舍,让土楼变成了古朴与现代相宜相融的美丽村落。

       如今的沙河村,竹筏漂流吸引了游客,美丽的乡村又留住了游客。产业的发展与美丽乡村的建设相得益彰,犹如两颗明珠相互辉映。而在固始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一幅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