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农快讯 > 浏览

和美乡村要建设更要运营,这些局长有话说

2024-03-05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四时最好是三月,2024年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暨农业新质生产力培训班也在阳春3月的第一天召开。

  会议期间,全省十八地市农业“掌门人”相继发言,交流各自发展的成功经验。他们的发言中透露出哪些工作重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会议现场捕捉了这些关键词。

  关键词:和美乡村

  初春时节,风暖河南,青葱初现,生机勃发。“千万工程”的引领下,散落在中原大地中的和美乡村,正成为城里人的“诗与远方”。

  要设计更要运营,和美乡村要有长久规划。在会议上,河南省农委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孙巍峰强调和美乡村建设要有运营思维。

  做好运营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要解决钱从哪来?

  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宋振宇在发言中表示,焦作市建设和美乡村实行“财政引导、各方共建”。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的公共节点建设、奖励工作先进等,引导和鼓励各方力量参与,有效解决资金难题。基金援建是以县为单位成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发动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等捐款助力,支持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村企联建是鼓励企业出资出智、村庄出人出力,发动骨干企业与村庄结对共建。单位帮建则是驻村帮扶单位和乡村建设成员单位对口帮扶,一体解决乡村发展投资难、建设难的问题。同时激励群众自建,通过财政资金和村集体投入,充分激发群众参与自建的热情。

  市场机制也成为解决和美乡村建设资金问题的重要解决方法。“我们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引入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市场化机制,在乡村建设中加快推进投资12.7亿元、涉及130个村的乡村振兴PPP项目,今年7月底将全部完工,不断提升和美乡村建设水平。”鹤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舒军说。

  一行蓝图绘到底,建设和美乡村要通盘考虑,长远考虑。郑州市农委主任、乡村振兴局局长张胜利表示,郑州市通过构建“1+3+7+N”的和美乡村建设规划体系,全市906个应编尽编村均已形成初步成果,切实做到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

  对于这个公式,张胜利做了详细解释,“1”是指制订一个和美乡村建设导则,“3”是指将全市和美乡村建设划分为东部平原、西部丘陵、近郊接合部三大片区,“7”是指着力组建“沿黄组团、环嵩山组团、西南组团、伏羲山组团、长寿山组团、南水北调蓄水库组团、美丽田园组团”等七大组团,“N”是指按照 “实用性”“通则式”原则,各规划保留村编制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记者 韦展)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