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农快讯 > 浏览

防虫防冻,商城县田间管护忙

2024-03-05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2月29日,积雪渐消,商城县河凤桥乡君林种植养殖合作社油菜种植基地里,满眼皆绿,田间有十多位农户正忙着清沟排水、施肥护苗......

  “年前年后连着下了两场雪,油菜苗容易受冻生虫,新一轮降雨来临前,我们赶时间清沟、保证田内不积水。”基地负责人余维君说,基地长期以种植中药材为主,今年在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田间轮耕,种植油菜600多亩,没想到第一年就碰到了连续性雨雪天气。

  “我们收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商城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农技员结合农作物生长情况,加强冬小麦、冬种油菜分类管理,指导农户及时清理四沟(厢沟、腰沟、围沟、排水沟),达到沟沟相通、排渍通畅,预防雨雪导致的渍害、虫害。

  “在农技员的指导下,我们已经连续三天在田间进行管护、减缓雨雪天气带来的低温冻害影响,大部分油菜苗长势还不错。”望着迎风生长的油菜苗,余维军说。

  同样受到连续雨雪天气影响的还有冬小麦,鄢岗镇余寨村黄小威已有10多年的小麦种植经验了,“目前是冬小麦拔节期,田地里温度低、湿度大容易生虫,还好我们及时做足了准备。”

  据统计,春节前夕,商城县农业农村局依托11个乡镇农技区域站,组织技术人员35名,根据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动物饲养状况和雨雪灾害发生情况,累计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200人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50余条次,指导设施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落实防寒防虫抗冻措施,加固种植养殖设施大棚180余处。

 

  来源:河南日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