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十百千万”工程展示 > 乡村振兴引领村 > 示范引领 各美其美 > 浏览

新县泗店乡余河村 务实重干善破题 做好乡村振兴答卷

2023-01-10 来源:局秘书科 作者:局秘书科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沿着大别山红色传承路线行驶,有一处小桥,桥下流水潺潺,青翠的树木连接山水,一幅乡村水墨图迎面而来,这便是泗店乡余河村。余河村位于泗店乡东南部,S205省道穿境而过,辖13个村民组,19个自然村,346户1363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余河村抓重点、塑亮点,由点及面,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破题污水处理难 实现“清水余河”

    “以前我们住小洋楼,自修水冲式厕所,排污总是个问题,现在好了,村里统一改造,接通污水管网,厕所排污的问题解决了,自家生活污水的问题也解决了。处理完的污水还能用来浇地,再也不用担心天干庄稼旱了。”【井头组村民组长胡泽

    为解决农村污水收纳难、管网成本高等问题,余河村结合厕改,在井头组推行三格化粪池、微动力、人工湿地等多种组合模式来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在井头组每家每户房屋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一块1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安装一体式三格化粪池,化粪池上部覆盖上人工湿地,安装提醒注意安全提示的小栅栏,干净卫生又安全。在村卫生室后的空地上,建有一座30平方米的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站,主要收集井头组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站处理后的水,可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可用来农田灌溉、渔业用水、生态保护修复。

    目前,井头组已建成三格化粪池21座,大型化粪池1座,微动力污水处理站1座,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站1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破题环境建设难 实现“美丽余河”

    “通过村里开会、组里开会、实地走访,与群众谈发展、谈建设,了解群众的想法,签订承诺书,动员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做通了群众的工作,环境建设难题自然就解决了。井头环境建设中,没有支付一分钱的人工费用,全都是党员群众志愿参与。”【村民严会波

    余河村环境建设走访群众217次,召开动员会30余次,群众自发参与建设953人次,无偿拆除破损房屋、废弃鸡羊牛圈89处。

    村庄清干净了,如何建设?

    余河村坚持“村庄变景点,田园变公园”的发展思路,在全组实施提质、扩容、改造系列工程。将村组沿河闲置地、废弃地改造成“口袋公园”,打造文化广场、滨河步道、公共休闲区,满足村民对于休憩、健身、交流的实际需求。

    目前,硬化道路1200米,建设文化广场500平方米、沿河打造围栏500米、新修水沟400米、护岸500米,铺设涵管5道,建造了凉亭2座,停车场10处,太阳能路灯20座,打造了小而实、小而精、小而优的乡村美景,提升了村庄“容颜”。

    破解产业发展难 实现“兴旺余河”

    “村里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为我解决了就业问题,每年工资1万多元,同时我还通过土地流转、参与村里的产业增收分红,每年有将近2000元。现在钱包越来越鼓了,日子越过越好了,真正体会到了‘美好生活看信阳、幸福体验在新县’。”【村民方建荣】

    余河村始终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振兴工程。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多次向乡党委政府汇报,请求指导和支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铁皮石斛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3300万元,种植铁皮石斛188亩,年收铁皮石斛鲜条2.5万公斤,石斛干花100斤,产值约1000万元争取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等资金400余万元,由村集体建成厂房、石斛培育驯化大棚等,租赁给新县搜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管理运营,所有权归村集体,每年分红近20万元。村集体在胡湾组流转土地53亩发展花卉苗木种植5000余株,形成固定资产15万元,村集体投入管理收益可达4万元。与邹河村共同创办双河博艾加工厂,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建设厂房460平方米,购置艾绒提取机、自动卷条机、切柱机、打包机、艾草粉碎机等先进设备带动发展艾蒿种植300余亩实现了艾蒿种植与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年营业额30多万元。村集体年收入稳定在30万元以上

    破题基层治理难 实现“文明余河”

    “真正的美丽乡村建设,并非修修路、栽栽树,而是在改善人居环境过程中,将大家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既美了风景,又美了人心。”【余河村支书余敦知

    余河村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乡贤示范引领、家风约束带动作用,以党员联户,榜样引领带动全组村民“美丽家园”共建共享。结合村规民约、家风家训引导村民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组织党员、乡贤包户,入户宣传、对接,通过开展“美丽庭院”“三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评比活动等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激活乡村内在美,厚植文明底色

    沉浸山水间,缓缓入画来,余河村的美好生活在余河人手中绘出宜居宜业和美画卷。

发表评论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