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要闻 > 浏览

河南道地药材家底有多厚 河南省第一批道地药材目录 2023年河南省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名单

2024-02-28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河南道地药材家底有多厚

       辛夷花是春天的信使,它还有个别名叫望春花。

       2月25日,“中国辛夷之乡”南召县,一片已采摘过药桃的辛夷树林,粉白相间的花朵即将陆续绽放,装扮山野。

       在南召,辛夷的产量占全省的八成、占全国的六成。

       “价格比往年涨了50%,一公斤能卖30多块钱。”丰收又增收,让小店乡农民张留成喜不自禁。

       日前,经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确认,我国共有中药资源18817种。这1.8万余种中药资源中,就包括了相当一部分河南道地药材。

       据了解,入选河南省道地药材目录(第一批)的道地药材共有50种,辛夷只是其中一种。

       知名豫药知多少

       河南人最应该知道的道地豫药,扳着十个指头要记牢:艾、山药、地黄、连翘、金银花、牛至、丹参、夏枯草、杜仲、山茱萸,这“十大豫药”无论是种植面积,还是初加工产值,均居全国前列。

       道地药材,既要有种植历史和传统,又要有一定的种植规模,其产业发展还得有体量、有前景。“全国夏枯草之乡”确山县,以“一己之力”扛起了全国夏枯草80%的产量,王老吉、加多宝、和其正凉茶里,都有确山夏枯草的身影。此外,河南省道地药材中的西红花(藏红花)、百蕊草,产量也占到全国的80%。

       河南道地药材,自然禀赋独特,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佳。

       “说药材好,究竟好在哪儿?”河南农业大学中药材系夏至教授说,“众所周知,次生代谢产物是药用植物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决定药材品质的物质基础,而药用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多是植物对环境胁迫下的适应及在逆境条件下应激的反应产物,所以对于药用植物来说‘逆境出品质,顺境出产量’。河南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过渡区,是‘北药’的南界、‘南药’的北界,因此对于引种驯化的药材,有利于次生代谢产物的积累,也就是药材品质的形成。”

       一方水土一方药。为彰显道地药材优势、科学规划生产布局,在河南省道地药材目录中,就因地制宜定品种、定产地,引导优势品种向五大道地药材产区集聚。

       比如,在伏牛山道地药材产区重点发展艾、连翘、丹参、牛至、山茱萸、鸡头黄精、杜仲等品种;在大别山道地药材产区重点发展南苍术、夏枯草、芡实等品种;在太行山道地药材产区重点发展连翘、艾、山楂、柴胡、红花等品种;在怀药道地药材产区重点发展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膝、怀菊花、冬凌草等品种;在黄淮海平原传统道地药材产区重点发展金银花、禹白芷、白术等品种。

       此外,基于中药材有耐瘠薄、耐干旱的特性,我省引导中药材种植“进山入林”,向丘陵山区发展,认定了新密市五指岭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密二花生产基地、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茱萸生产基地等30个河南省道地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

       软硬实力都具备

       除了上述“硬实力”,河南中药材的“软实力”也不容小觑。

       溯古,河南是传统中医药文化发源地,医圣张仲景诞生于南阳,药王孙思邈去世后就葬在王屋山天坛峰下。

       论今,我省传统医药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有87项之多,其中,洛阳正骨、焦作四大怀药加工与炮制等6项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省农业农村部门在充分发挥省、市、县、乡4级农技推广体系和省中药材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技术力量的同时,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专门成立了省中药材产业专家服务团,邀请中国科学院梁剑平、中国农业大学郭玉海、中山大学杨得坡等国内知名教授作为顾问,服务团成员为我省中药材领域的专家以及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福森药业有限公司、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技术负责人。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设立的31个岗位和33个综合试验站中,河南省就有3个岗位专家和2个综合试验站,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副研究员腊贵晓说,“由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南阳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的河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期进行全产业链技术服务。”

       这些都为发展中药材衍生产业,比如药食同源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以中药材为原料的药妆产品、中兽药、中药饲料添加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市场开拓,甚至中医药文旅产业,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向“产”而行再发力

       农业农村部第194号公告发布后,所有促生长类药物添加剂品种都已于2020年年底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使用。

       “湘九味中的博落回,可以替代饲料中的抗生素。我省伏牛山和大别山区的牛至,同样可以作为饲料添加,能提高牛的抵抗力。”腊贵晓说,“说到中药材品牌,广东、湖南、安徽、浙江等,都有自己的全省区域性品牌,比如粤十味、湘九味、四大皖药、浙八味等。有了品牌,产业链条才能搭建起来,才能充分挖掘中药材价值,发展食品、保健品、化妆品、饲料添加剂等高附加值、多元化产业。”

       “禹州的药交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中药材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且文化底蕴深厚,品牌已经形成,但是中药材产业链延伸开发还需要加强。而邻省的亳州药交会,已经带动了药材经营、深加工、饮片切制、丸剂制作以及保健产业、中医药文化文旅产业,一些大型药企也在当地设立了办事处和初加工的饮片厂,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夏至说。

       据粗略统计,目前我省中药材产业相关从业人员(不包括中医医疗机构)有500万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曾带动“三山地区”60万名群众摆脱贫困。河南作为中药材生产大省,如何实现产业发展由多到精、由大到强,重新打造禹州药都,做大做强豫药产业,任重道远。

       2022年,河南已出台《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科学规划生产布局、加强资源保护利用,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增强产业牵引动能等十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中药材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进中药材强省建设。并提出加快中药材电子商务发展,利用互联网电子交易平台,促进我省优质中药材“走出去”,提升品牌影响力。

       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八,是医圣张仲景1874周年诞辰。河南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已驶入快车道,豫产道地药材“亮起来”、豫药产品“走出去”,在不远的未来,将照进现实。

河南省第一批道地药材目录

 

2023年河南省道地药材

规范化生产基地名单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