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田间管理】芹菜烂心是什么原因?如何防治?

2024-03-08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芹菜,作为我们日常饮食中的重要蔬菜之一,以其独特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深受人们的喜爱。然而,种植芹菜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芹菜烂心的问题,这不仅影响了芹菜的品质,也给菜农带来了不小的困扰。那么,芹菜烂心究竟是为什么呢?又该如何防治芹菜心腐病呢?本文将仔细讲解这些问题,以期为您提供有益的参考。

   

      01烂心原因:

       芹菜烂心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缺钙引起的。在芹菜的生长过程中,钙元素是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之一。如果土壤中钙元素不足,或者在生长过程中没有得到足够的钙营养,就会导致芹菜心部发育不良,容易感染病菌,最终出现烂心的情况。此外,土壤过湿、过干、肥料过多等情况也可能引起芹菜烂心。

       02如何防治:

       为了防治芹菜烂心,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措施补钙:

       01、合理施肥:

       在种植芹菜前,应该对土壤进行检测,了解土壤中各种营养元素的含量,并根据检测结果合理施肥。在生长过程中,可以适当增加钙肥的施用量,以满足芹菜对钙元素的需求。

        02、叶面喷施钙肥:

         除了土壤施肥外,还可以通过叶面喷施的方式为芹菜补充钙营养。可以选择一些钙肥如氯化钙、硝酸钙等,按照说明书上的使用方法进行喷施。

        03、控制土壤湿度:

        土壤过湿或过干都会影响芹菜的生长和钙的吸收。因此,应该合理控制土壤湿度,保持土壤湿润即可,避免过度浇水。

        04、轮作种植:

        为了减少病菌的积累,可以采取轮作种植的方式,避免在同一地块上连续种植芹菜。

        05、及时防治病虫害:

       在芹菜的生长过程中,要及时防治病虫害,避免病菌感染导致烂心。可以采取一些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的方法,但要注意使用合适的药剂和剂量,避免对芹菜造成负面影响。

       芹菜烂心主要是由于缺钙引起的,而补钙是防治芹菜心腐病的有效方法。在实际种植过程中,菜农们应注重为芹菜提供充足的钙肥,同时结合科学合理的施肥和灌溉,以提高芹菜的抗病能力,减少烂心现象的发生。此外,选择优良品种、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也有助于提高芹菜的产量和品质。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版权归原作者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