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要闻 > 浏览

全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26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3月22日,河南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长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认为,2023年全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工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找准定位、服务大局,为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耕地土壤污染防治能力稳步提升,科学布设省市县三级预警监测点位8941个,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秸秆禁用联动推进成效明显,火情数量同比下降8%,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3%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稳步推进,全省示范推广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320万亩,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意识显著增强;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有力推进,开创性举办了我省生态农场产品展示活动,吸引了全省60余家生态农场企业参展。

全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化认识提升站位,锚定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新目标新要求,紧跟形势需要,肩负时代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做好“三个充分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的必然要求,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工作;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任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效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乡村生态振兴支撑乡村全面振兴;三是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迫切需要,紧紧围绕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加快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为建设农业强省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会议明确提出2024年全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工作重点为“2211”,即建好耕地土壤污染常态防治和秸秆禁烧常态管控“两个机制”,抓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和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县“两大项目”,打好“生态循环”一张牌,守好领域安全一条底线,努力推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思想上要处理好环境治理与粮食安全、保护生态与农民增收、监督约束和内生动力、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等“四个关系”,在行动上要达到高水平推进耕地土壤污染防治、高质量推进中央资金项目实施、高效率推进秸秆禁烧、高标准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等“四高要求”。

  会议由省生态资源总站站长张春雨主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农业农村局(农委)分管领导、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生态资源总站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等参加会议。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