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机构职能 > 直属单位 > 浏览

信阳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

2023-07-18 来源:- 作者:-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

    1.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

   (2)参与研究起草农业机械化、设施农业工程和农用航空业务发展规划;承担农业机械基本建设资金、事业费及专项资金使用的事务性工作。

   (3)开展农业机械装备的需求预测、科学配备指导、农业机械报废更新等工作,落实农业机械服务金融支持政策。

   (4)指导基层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参与农业机械化生产和抗灾救灾工作;推进农业机械节能减排,开展农业机械节油工作;承担农业机械化宣传、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事务性工作。

   (5)制定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的重大技术措施;推进农业机械农艺融合;承担农业机械化重点技术攻关、关键机具设备开发、技术推广项目的论证、立项实施和农业机械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工作。

   (6)负责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络建设;推进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融合、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承担农业机械化统计分析和信息技术服务工作。

   (7)承担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注册登记、牌照核发、技术状态检验等技术性、事务性工作;开展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承担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考试、核发证件、安全教育、技术考核等技术性、事务性工作;统计、分析农业机械事故,制定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8)组织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负责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项目实施;承担在用农机质量投诉处理、质量调查;引导农机生产企业开发新产品,为入选农机购置补贴目录提供技术支撑承担农业机械化宣传、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事务性工作。

   (9)负责农业机械化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

   (10)完成市农业农村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任务,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内设5个职能科室。

   (1)综合科。负责文秘、宣传、机要、保密、信访、档案和后勤服务等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工作;负责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人事劳资管理和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

   (2)产业发展科。参与研究全市农业机械化、设施农业工程和农用航空业务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农业机械装备发展的措施建议;开展农业机械装备需求预测、科学配备指导工作;参与农业机械化项目的立项、报批、管理工作,落实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报废更新等政策,推进农业机械节能减排;负责农业机械基本建设资金、事业费及有关专项资金的使用;协调金融机构落实农业机械服务金融支持政策,开展农业机械融资租赁、信贷担保等服务;组织农业机械企业、合作社和基地的研产推对接。孵化培育农业机械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农业机械化绩效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全市农垦经济和农垦企业发展和改革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农场现代农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农场土地管理等工作。

   (3)生产服务科。研究提出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体系、全程全面机械化、农业机械化生产服务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基层农业机械服务组织建设的技术指导;落实农业机械作业补贴政策;组织、协调农业机械抗灾救灾工作;推进农业机械作业基础条件、配套设施建设,指导区域农业机械安全应急救援中心、区域农业机械维修中心等建设;协调农业机械作业用油、供油、节油相关工作。

   (4)农机装备科。推动农机科技创新,加快先进适用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推进农业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承担农业机械化统计分析工作;组织开展农业机械实用人才教育培训;开展农业机械化对外经济合作、技术交流。组织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试验和示范推广;负责农业机械化技术项目实施;承担在用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处理、质量调查;引导农机生产企业开发新产品,为入选农机购置补贴目录提供技术支撑;承担农业机械化宣传、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事务性工作

   (5)安全生产科。贯彻实施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法规,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负责农业机械年度检验、驾驶证审验的技术服务,以及农业机械牌证订制发放工作;负责农业机械事故防范措施制定、统计分析及技术处理工作;承担农业机械安全监理装备项目实施、农业机械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负责农业机械安全监理人员培训、考试以及监理证办理、审验等事务性工作。

    负责人:高俊峰    联系电话:6652952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