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浏览

关于拟推荐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的公示

2022-12-12 来源:- 作者:-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评选表彰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精神,按照评选条件和评选程序,现将参加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拟推荐对象信阳市农业农村局情况予以公示。

        一、评选条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策精神;立足部门职责,积极主动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深入开展粮食行政管理、科技研发、农技推广等工作,在粮食生产等相关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单位未出现违纪违法现象;粮食生产工作得到农民群众普遍认可,未引发群体性信访事件。

        二、推荐单位基本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是信阳市人民政府下设正处级职能部门,承担着全市粮食生产规划、组织实施、管理服务等职能。2020年3月,被信阳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及办理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10月,被市政府评为“政务督查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1月,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1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4月,被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表彰“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单位”;2022年7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三、简要事迹: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加强领导、谋划部署,确保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每年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生产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全市年均组织遴选推介农业主导品种30多个、配套适用技术模式10余项,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强化“藏粮于地”战略落地,全市高标准农田总数达到760.2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4.3%;积极推动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全市优质弱筋小麦种植面积发展到252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和再生稻分别发展到103.1万亩、61.5万亩;

        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达450.7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5.4%。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合作社已达15993家,其中国家级79家,省级示范社81家;家庭农场16392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47家;专业大户发展到2万余户。

       由于领导重视到位、规划布局合理、措施落实有力,实现了全市粮食生产自2006年连续16年超过百亿斤,连续14年超过11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21年,面对农作物病虫害高发和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市粮食总产达到577.3万吨,较上年增加2.74万吨,是实现全省粮食产量唯一正增长的地市,得到市委书记蔡松涛和市委常委、副市长秦保建的充分肯定。在全省2021年度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中我市位居第6。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局未出现违纪违法现象;粮食生产工作得到农民群众高度认可,未引发群体性信访事件。

       经部门评议推荐,党组研究决定,拟推荐信阳市农业农村局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特此公示。

      举报电话0376-6693775。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12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