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 > 浏览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4-08 来源:- 作者:-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

各县区渔业主管部门:

    现将《2022年全市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渔业主管部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组织学习并做好贯彻落实。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28日


 

 

2022年信阳市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深入推进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规范渔业安全生产行为,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2022年河南省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渔业安全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红线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安排部署,深刻汲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时刻绷紧渔业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持全市渔业安全生产稳定向好的发展形势。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渔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要求,各县区渔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一要建立健全渔业安全生产监管领导和组织体制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监管责任;二要每月开展1次渔业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和治理渔业安全生产隐患,健全渔业安全事故预防控制措施;三要对渔业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开展1次的安全生产法规政策教育和技能培训,提渔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四要制定和完善渔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规范渔业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程序;五要建立健全渔业安全生产检查监督台账记录,及时收集保存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资料。

    (二)落实渔业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主体,包括组织机构保障责任、制度保障责任、物质资金保障责任、教育培训保障责任、安全管理保障责任、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责任。各县区渔业主管部门要通过督导和服务措施,指导和帮助他们建立安全生产内部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安全生产重点环节和危险源管控警示标识及操作规程,保障安全生产投入,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措施,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三)通力开展渔业船员专项整治。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及《河南省内陆渔业船员培训管理规定》《河南省内陆渔业船员职位职级管理办法》《关于全面加强渔业船员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深入开展渔业船员培训换证工作,对职务船员配备不齐、普通船员人证不符、不持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确保渔业船员100%持证上岗,从源头上保障渔船的安全生产。

   (四)全面开展渔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渔业船舶证书情况,抓好本船籍港渔船消防安全,检查船舶、机舱等火灾易发点、消防设备配备情况,排查设施设备老化、电路电气短路等安全隐患;渔船非法载客载货以及未按规定使用船载信息终端的行为;渔船救生、通讯、消防、号灯号型等重要安全设备不齐的行为;违规改造渔船,影响渔船安全运行的情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按规定期限进行整改的现象;渔船超航区、超航速、超风力等级冒险作业行为;禁渔期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五)完善渔业安全风险保障和灾害救助机制。加快实施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落实渔业船员实名制保险,大力宣传有关保险政策,为渔民建立渔业安全风险保障。加强对渔民组织渔船编队生产的引导,积极开展渔民水上自救技能培训,提高渔船编队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提高渔船相互救助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渔业安全生产的领导,提高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对渔业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围绕全年控制指标的要求,层层分解落实,强化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各基层单位和船头。对于各类事故调查处理,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追究责任。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大力普及渔业安全生产知识。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活动,提高各级渔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知识水平。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采取不同形式开展渔业安全知识培训和渔业安全生产讲座,深入渔区开展渔业安全知识的宣传,张贴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标语,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出良好的渔业安全生产氛围。

   (三)加强检查,完善制度。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大力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渔业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及时发现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并加以整改。强化渔业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事故专报制度。重大情况和突发性事故必须及时处理和上报,并跟踪掌握事态进展情况,随时续报,不得迟报、漏报,坚决杜绝瞒报、谎报。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以讲政治、负责任、保安全、守底线的思想态度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围绕自身的薄弱环节、关键部位,按照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要求,扎实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狠抓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履职尽责的意识,切实承担起本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将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落实落细,查缺补漏,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检查时间、检查人员、被检查单位和区域名称、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挂牌督办、跟踪督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坚决依法查处。

   (三)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争取公安、交通和应急管理部门的支持,共同做好渔业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的各项工作。同时,要加强上下沟通联系,在渔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中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上级渔业主管部门。

   (四)按时报送总结。实行半月调度工作制,各县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向市农业局报送工作总结,每月13日报告当月上半月工作开展情况,每月28日报告当月工作汇总情况,12月15日前报送整个活动工作总结。

 

    联系科室: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科

    联系电话:6653765

    电子邮箱:xysnyjsck@163.com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25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