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 > 浏览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信阳市饲料兽药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1-07 来源:- 作者:-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

信农〔2019〕64号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为进一步加强饲料兽药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饲料兽药安全生产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饲料兽药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通知》要求,市局制定了《信阳市饲料兽药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31日


附件

信阳市饲料兽药安全生产集中

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饲料兽药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通知》要求,确保全饲料兽药安全生产,自20201月至20203月中旬,在全范围组织开展饲料兽药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深刻汲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紧紧围绕今冬明春特别是“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严管严控,建立健全饲料兽药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饲料兽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扎实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失、隐患排查不扎实等不严不实问题,积极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二)加强宣传培训,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县区饲料兽药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以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为载体,加强饲料兽药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宣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建立健全饲料兽药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领导体制。县区饲料兽药管理部门要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积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强化饲料兽药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规范组织生产,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深入排查饲料兽药生产安全隐患,及时堵塞安全监管漏洞。认真检查生产企业是否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易燃或者其他特殊的饲料、饲料添加剂的包装是否有警示标志或者说明,并注明储运注意事项;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按规定时间通过安全检查,压力表等测量设备应当定期检定或者校验;厂区所有板房是否使用防燃材料,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配备齐全,并在有效期内;原料库和成品房垛位是否间距合理,码放整齐,高度安全;生产厂区易产生粉尘的区域电源开关和照明设备、插座、配电盘是否有防爆功能,除尘设备是否严格按操作规程定期清理,除尘效果是否良好;设备传动装置是否有防护罩;投料地坑入口处是否有完整的栅栏,车间内吊物孔是否有坚固的盖板或四周是否有防护栏;所有设备维修平台、操作平台和爬梯是否有防护栏;生产区作业人员是否配备必备的劳动保护用品,高温、高压、危险地方安全警示标识是否醒目。危险品库和化验室的危险物品、危险试剂是否按照要求存放,对浓酸、强碱等高腐蚀性物质,亚硒酸钠等剧毒物质和液体香精等易燃易爆物质是否严格管控。是否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并定期开展消防等安全防范演练。

   (五)扎实开展重点时间节点和重点时期的饲料兽药安全生产工作。“两节”两会等重点时间和重要时期,各县区饲料兽药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节日期间饲料兽药生产安全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持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与应急管理、公安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大执法监控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整治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015日前):根据安委会对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做出的部署和本通知精神,各县区主管部门要抓紧制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

   (二)自查自改阶段(202016日至2020225日):县区主管部门要按照有关文件和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工作,深入进行安全生产整治,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短期内难以治理完成的要列入计划,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并制订应急预案,加强监控。

   (三)集中检查阶段(2020226日至315日):主要检查安全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是否治理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县区饲料兽药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饲料兽药安全生产的领导,提高对饲料兽药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事故专报制度。坚持主要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重大情况和突出事故必须及时处理和上报,并跟踪掌握事态进展情况,随时续报,不得迟报、漏报,坚决杜绝瞒报、谎报。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县区要于3月10日前将集中整治开展情况报送至市局饲料兽药科。活动期间,市局将对县区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