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政策解读 > 浏览

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

2023-02-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新时代新阶段,“三农”工作就是抓乡村振兴。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公布。

       2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不提新主题、不讲新提法,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文件包括8个部分35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条底线、三项重点、一个加强”。

       唐仁健指出,“两条底线”就是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强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三项重点”就是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发展方面,重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乡村建设方面,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实施机制。乡村治理方面,重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一个加强”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调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

       唐仁健强调,总的看,今年的文件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既具体又务实,可以说是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年度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

      关键是要真刀真枪干起来

      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工作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有哪些新的部署安排?

       对此,唐仁健指出,在新时代,抓“三农”工作其实就是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就是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在内涵、外延上,在新时代、新阶段基本是差不多的,在实际工作中就更不要把它搞成“两张皮”。当前,关键是要真刀真枪干起来,见声势、见行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典型的“条块结合”的特征,不只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领域的具体工作,需要全党全社会总动员,部门和地方齐发力。

      “下一步,我们将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责任,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具体要求,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今年还将开展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同时,还要完善市县考核制度,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唐仁健指出。

       如何把脱贫攻坚探索形成的有效经验做法,根据新的需要,借鉴运用到乡村振兴中来?唐仁健介绍,具体就是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去年颁布的乡村振兴促进法,从责任落实、组织推动、社会动员、要素保障、考核评价、工作报告、监督检查等方面,推动健全一揽子乡村振兴的推进机制,广泛动员、集中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不同于脱贫攻坚,是持久战,不是攻坚战,是全域、全员、全面的振兴,不能抱着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提一些不切实际的指标,超越发展阶段急于求成,甚至大干快上乱作为,这些都不行。“要坚决反对在这方面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必须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乡村发展规律,用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稳扎稳打推进。”唐仁健强调。

       今年文件强调,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一体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议事协调的职责。目前在中央层面,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三位一体”抓乡村振兴工作,具体讲这三者怎么分工、界面怎么样?

       唐仁健介绍,中央农办负责牵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部负责统筹实施,统筹的职责是乡村振兴促进法赋予的,国家乡村振兴局负责具体实施。职能虽然不同,但不能也不是“一刀切”,大家拧成一股绳,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来有条不紊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硬措施“长牙齿”保护耕地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持硬措施,在耕地建设和保护方面有哪些具体的硬措施?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表示,今年一号文件在耕地建设保护方面着墨较多,出台了一系列“长牙齿”的硬举措,归纳起来就是“保数量、提质量、管用途、挖潜力”。

        吴宏耀指出,保数量,就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重点就是“三个定”,一是定线。就是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二是定位。要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哪块地是耕地、哪块地是永久基本农田都要落到具体的地块上,要做到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三是定责,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并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提质量,就是提高耕地质量。一是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将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亿亩,同时要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的地力等级。二是要抓黑土地的保护,深入推进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8000万亩。三是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的全程监管,确保补充耕地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真正实现补充耕地的产能与所占耕地相当。

        管用途,就是强化耕地的用途管制,一是对耕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要严格地限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规违法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的行为。

         二是对于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的,要严格地管控。三是对于耕地种植用途,要严格落实利用的优先顺序。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以及饲草饲料的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挖潜力,就是要挖掘潜力增加耕地。要支持将符合条件的盐碱地等后备资源适度有序地开发为耕地,对一些具备开发条件的空闲地、废弃地,可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探索发展设施农业、破解耕地、光热等资源的约束。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