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浏览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3年农业相关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2023-05-10 来源:- 作者:-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

索 引 号: -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
失效时间: -
标    题: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3年农业相关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主办单位: 计财科
发文字号: 信农〔2023〕33号
成文日期: 2023-04-28
发布日期: 2023-05-10

浉河区、平桥区农业农村局,市直有关单位:

    市财政已将2023年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和动物防疫等补助资金下达给你们(信财指〔2023〕号),为指导开展项目实施,确保政策有效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做好项目实施各项工作。各级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老区振兴。切实承担起财政支农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完善制度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财政支农政策有效落实。按照本通知和相关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定本级实施方案,明确实施条件、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实施要求和监管措施,特别要因地制宜确定补助方式,鼓励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各地实施方案于5月15日前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二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区级部门在完成任务清单及绩效目标的基础上,统筹安排指导性任务补助资金,不得跨转移支付项目整合资金,不得超出任务清单范围安排资金。要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豫发〔2019〕10号)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将依据下达各地的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对农业生产发展、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动物防疫等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组织开展绩效评价,省财政厅在省农业农村厅绩效评价的基础上适时开展财政再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区农业农村局、市直有关单位要及时完成项目执行定期调度,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建立项目执行定期调度督导机制,及时掌握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对享受补助政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管理。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加快预算执行,确保省委、省政府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市农业农村局报告。项目实施总结请于20241月15日前报送市农业农村局主管业务科室,并按要求报送有关基础数据,确保真实、准确、完整,有关数据材料报送情况纳入相关资金的绩效评价范围。

    附件: 1.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2.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3.动物防疫等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4.2022年省级财政资金农业相关项目任务清单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8日


 

附件1

          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主要支持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种业发展、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及监管、农业信息化及品牌培育等方面工作。
  (一)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
  支持引导农民购置使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推进我市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机械化发展,提升绿色循环和数字化农业发展水平。选择部分机具开展试验示范和农机作业补贴试点。    

    (二)种业发展

    1.支持农作物种业发展。支持农作物新品种试验审定、示范展示。

    2.地方优良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利用。对具有保种主体的地方畜禽品种进行保护;开展地方畜禽品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开展地方畜禽品种的种质研究、评估和相关技术推广;开展种猪性能测定等。主要支持完善保种场、保护区建设,扩大种群数量,对重要、珍稀、濒危地方畜禽品种实施重点保护;实施畜禽资源保种选育,对新发现资源进行调查研究和提纯复壮。

    ()农业技术推广
   支持农机化技术示范。支持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主要用于农机设施装备建设、农机监管装备能力建设、农机报废更新创新试点三个方面。开展农机化薄弱环节试验示范和农机试验鉴定。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及监管

    支持农(含畜、渔)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评估、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配合部农产品监测抽检等;支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与管理技术服务,品牌农产品监管。

    (五)农业信息化及品牌培育

    支持农业品牌培育与市场开拓。支持浉河区举办农民丰收节。

 


 

附件2

      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主要支持耕地地力及土壤墒情监测等工作。
   耕地地力及土壤墒情监测:一是对羊山新区两个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平桥区一个省级耕地质量监测点进行维护,支持地块租赁、小区和标牌日常维护、隔离装置修缮、田间调查、土壤及植株样品采集和理化性状测定、测产等工作。二是对平桥区一个自动墒情监测站日常管护、标识标牌日常维护、离装置修缮、田间调查、土壤样品采集与分析等工作。


附件3
      动物防疫等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方案

    动物防疫等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强制扑杀、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动物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及净化、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控制专项储备等工作。

   (一)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强制扑杀、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强制免疫补助主要用于开展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布病等动物疫病开展强制免疫、免疫效果监测评价、疫病监测和净化、人员防护等相关防控措施,以及实施强制免疫计划、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基层动物防疫员劳动报酬、和购买防疫服务等方面。强制扑杀和销毁补助主要用于因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流感、小反刍兽疫、布病、结核病等被依法强制扑杀的动物、销毁的动物产品和相关物品的所有者给予补偿。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补助主要用于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支出。
    (二)动物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及净化。主要用于开展动物疫情监测、诊断,动物疫情排查,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评估,种畜禽场及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净化评估验收、监督抽检,无疫小区及动物疫病净化示范区监督抽检及技术指导,主要动物疫病变异规律研究及疫情预警预报,流行病学调查,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研发及推广,兽医系统实验室考核和检测能力比对,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设施设备更新、维护保养等工作。
    (三)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控制专项储备。用于疫情隐患的排查,疑似重大动物疫情鉴别诊断,高风险疫情处置补偿,应急物资储备,储备物资维护和更新,应急指挥车辆和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和更新升级,扑杀畜禽补贴,疫情处理,疫情监测,应急培训、演练,应急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等方面。

 


 

附件4

     2023年省级财政资金农业相关项目任务清单

 

 

市、县

   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

动物防疫等补助资金

约束性任务

指导性任务

信阳市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支持农作物种业发展,开展地方优良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利用,支持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开展农(含牧、渔)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及品牌农产品监管,支持农民丰收节补贴。

开展耕地地力及土壤墒情监测

开展动物疫情监测,开展强制免疫、强制扑杀和销毁、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

其中:浉河区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支持农民丰收节补贴

 

 

平桥区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开展耕地地力及土壤墒情监测

 

市农业农村局

 

开展(含牧、渔)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及品牌农产品监管

 

开展动物疫情监测;开展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发放强制扑杀及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

信阳市畜牧工作站

 

开展地方优良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利用

 

 

市种子管理站

 

支持农作物种业发展

 

 

市疫控中心

 

 

 

开展动物疫情监测

罗山县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光山县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新县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商城县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固始县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淮滨县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息县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与应用补贴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