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植保专家会商研判积极应对确保丰收 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或将偏重发生

2021-03-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河南日报农村版 编辑:网站总编 点击:

       今年,我省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害或将偏重发生,特别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存在大面积流行的风险,防控形势十分严峻……3月5日,记者从全省2021年小麦重大病虫发生趋势会商会获悉上述消息。

  此次会议由省植保植检站主办,会议邀请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气象局有关专家、河南省小麦病虫害监测防控技术专家组部分成员和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植保系统专业测报人员,共同研判我省小麦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并就监测预警和科学预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上,各地通报了前一阶段小麦病虫发生动态和未来发生趋势预判,省气候中心通报了3月~5月我省天气预报情况。经过与会专家和测报人员综合分析,反复会商,认真研判,对今年我省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形成了一致的预报意见: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预测我省小麦中后期病虫害总体将偏重发生,其中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存在豫南地区流行风险高,纹枯病、麦穗蚜发生程度将重于常年,茎基腐病会持续加重,叶锈病、白粉病等病虫在部分麦区可能造成较大危害,监测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会议要求,下一步各地要明确监测重点,加强加密田间病虫调查,及时发布短期预报或防治警报,指导适时开展科学防控。各市县要尽快完成一次小麦条锈病普查,同时发动群众自查,尽可能全面澄清病害发生范围和发生程度,以后至少每半个月组织一次病情普查,配合空中孢子捕捉,准确掌握病害发生发展动态;对小麦赤霉病要加强田间病残体数量调查和病菌孢子发育进度监测,准确预测防控最佳时机,积极应对、科学防控,确保我省夏粮丰产丰收。(记者 刘彤 通讯员 彭红)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