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加大小麦条锈病查治力度的紧急通知

2021-03-10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1〕8号
                                                                                                                                 

关于加大小麦条锈病查治力度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今年小麦条锈病在我市见病早,蔓延速度快。2月22日在潢川县发现1片病叶,是电子文档记录以来发现时间仅次于2017年2月14日的光山县,比2020年早13天,较正常年份提前一个月左右;接着3月3日平桥区和潢川县、3月5日商城县、3月9日光山县相继发现条锈病发病中心,全市条锈病发展蔓延速度加快,程度加重。随着外地菌源持续传入,加之气温回升,我市小麦条锈病已开始进入春季流行期,且有偏重发生的风险,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各县、区应予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
       准确监测,全面掌握小麦条锈病发生发展动态,是搞好防控工作的关键,也是各级植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根据省、市领导的指示,要求各地务必加大小麦条锈病田间普查力度,现就扎实做好条锈病查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要迅速组织县、乡(区域站)农技人员、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在一周时间内再完成一次病情普查,同时发动群众自查,尽可能全面澄清病害发生范围和发生程度,以后至少每半个月组织一次病情普查,配合空中孢子捕捉,准确掌握病害发生发展动态,为领导生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特别是生态条件一致、周边条锈病已经发生、而目前本地尚未见病的县区,更要查找原因,加派入手,增密调查频次,澄清真实情况;已经见病的县,要扩大调查普查范围,持续观察扩展蔓延情况,确定病害发生面积、程度和重点防控区域;要密切关注湖北、安徽等毗邻省份、本市周边市县的小麦条锈病扩展蔓延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领导、农业农村部门报告病害预警信息,提出监测防控意见。
        二是要按照省站统一规定的普查方法和面积统计标准,实事求是报送发生见病面积,确保数据的真实性、科学性、逻辑性和连续性;各地要在搞好田间动态调查的前提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短期预报或防治警报,指导防控适时开展。
        三是要严格执行小麦条锈病首发报告和主要病虫发生防控信息周报制度,上报的数据要真实、可靠,不允许出现虚报、瞒报、迟报现象,各县、区植保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审核,严格把关,对上报信息的真实性负总责。对省、市的最新指示和要求,要在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向基层传达,确保政令畅通。
        四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发现一点,控制一片,打点保面”的小麦条锈病防控策略,对发现的病点,要及时组织封锁扑灭,降低田间菌源,延缓病害蔓延速度,减轻后期防治压力。同时,要利用各种手段,采取多种方式,强化防控技术的宣传培训,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2021年3月10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