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做好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的通知

2021-03-19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1〕11号
                                                                                                                              

关于做好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的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和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农业植保人才培养,增强新型职业农民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的意识和技能,根据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农技植保函〔2021〕58号)和省站《关于做好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的通知》(豫保〔2021〕22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我市将继续组织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公益性培训。请各地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为更好地完成培训任务,河南省植物保护新技术推广协会也将协调先正达、拜耳、大疆等相关企业会员单位与植保部门联合举办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为指导,以构建绿色种植制度为目标,以公益性培训活动为导向,加强植保体系、协会、农药企业联动,突出粮食作物和大宗经济作物,围绕农药减施增效,深入开展科学安全用药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科学安全用药的意识与水平,培育一支“懂农药、会施药、用对药”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保障。
二、培训内容
      (一)农药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二)主要农作物病虫草鼠害识别与防控新技术;
      (三)植保无人机使用技术规范;
      (四)科学安全用药与有益生物保护知识;
      (五)配药、施药安全防护知识;
      (六)作物病虫害综合解决方案;
      (七)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治理;
      (八)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知识;
      (九)禁限用农药名录。
三、培训对象
        重点培训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中的植保无人机飞手,以及农药经销商。
四、培训方式
       1.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和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保证培训顺利开展,持续扩大科学安全用药培训社会影响力。扫描“科学安全用药空中大讲堂”二维码、“丰达农友汇直播讲堂”二维码,登陆并关注,可收看直播和相关培训内容。请各地将线上培训二维码逐级推送给基层植保技术人员,并转发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3月31日,全国农技中心、河南省植保植检站与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将联合在我省举办2021年科学安全用药培训启动仪式暨小麦科学安全用药专题培训,请各地积极组织辖区内相关人员参与培训。

        2.张贴挂图。请各地加印、张贴《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挂图》,以新型经营主体、农药经营门店以及农药使用量较大的村(社)和生产基地为宣传重点,力争做到全覆盖。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与相关企业对接,在农药使用重点县乡、农业生产关键时期组织培训,确保培训活动取得实效。今年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继续统一采用“科学安全用药大讲堂”会标和 “科学·安全·用药”标识(会标模板和标识如下),用于对外宣传统一使用。
        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各地要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或提出指导性意见;组织本辖区内培训对象参加培训,并全面参与培训活动。
        三是明确公益属性。科学安全用药培训为公益性活动,各级植保机构、协会和农药企业,要确保培训内容的科学全面,不得片面夸大宣传农药产品,不得向培训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利用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对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开展宣传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培训内容与成效,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农药、推进科学用药。
六、做好总结
        各地要在年末对科学安全用药工作进行总结,内容包括:本地区培训工作落实情况、推进措施及成效,农药安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建议等。总结及培训现场图片于11月10日之前发送到市站邮箱。
 
附件:1.2021年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和植保无人机飞手科学
           安全用药培训计划表
           2.各企业培训对接人员及联系方式
 
 
 
                                                                                                        2021年3月16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