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印发水稻、玉米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2021-03-19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1〕12号
                                                                                                             

关于印发水稻、玉米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河南省《2021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我市2021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加快绿色防控技术产品推广应用,持续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助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市植保站组织制定了水稻、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及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实际,细化方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
       1、 2021年信阳市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2、2021年信阳市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3、2021年信阳市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
       4、2021年信阳市花生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2021年3月17日 
 
附件 1
 
2021年信阳市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水稻是信阳市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根据部、省专家趋势预测,结合我市水稻冬前基数和冬季天气情况,预计今年我市水稻病虫害总体中度发生,如果条件适宜有可能偏重发生。其中二化螟、纹枯病偏重发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蓟马、稻瘟病、稻曲病中度发生,局部偏重发生。为做好2021年我市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保障水稻生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绿色防控技术和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均达到43%以上,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二、防控策略
        预防为主,绿色为本,综合控害,统防增效。以选用抗(耐)病虫品种、建立良好稻田生态系统、培育健康水稻为基础,采用生态调控和农艺措施,增强稻田自然控害能力;优先应用昆虫信息素诱控和生物防治等非化学的绿色防控措施,降低病虫发生基数。科学安全应用高效低风险农药应急防治,控制病虫危害。推进绿色防控与专业化防治服务融合发展,保障水稻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防控重点  
        重点防控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等一、二类重大病虫害,密切关注稻蓟马、大螟、恶苗病、条纹叶枯病、白叶枯病等。
四、防控措施
     (一)预防技术
        1.选用抗(耐)性品种。以稻瘟病、稻曲病、白叶枯病、条纹叶枯病、褐飞虱、白背飞虱为重点,密切注意当地稻瘟病优势生理小种的变化,因地制宜选用具有抗(耐)性的水稻品种,避免种植高(易)感品种。
         2.生态调控。田埂和田边保留禾本科杂草,种植芝麻、大豆、波斯菊、硫华菊、紫花苜蓿等显花植物,涵养和保护寄生蜂、蜘蛛等天敌;路边沟边、机耕道旁种植香根草等诱集植物,丛距3—5米,降低螟虫种群基数。
         3.农艺措施。(1)翻耕灌水灭蛹。越冬代螟虫化蛹期连片统一翻耕冬闲田、绿肥田,灌深水浸没稻桩7—10天,降低虫源基数。(2)健身栽培。适时晒田,避免重施、偏施氮肥,适当增施磷钾肥。应用赤·吲乙·芸苔或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或植物诱抗剂,提高水稻抗逆性。(3)推行低茬收割。秸秆粉碎后还田,降低螟虫残虫量。(4)稻鸭共育。有条件的地方,在水稻分蘖初期,将15—20日龄的雏鸭放入稻田,每亩放鸭10—30只,水稻齐穗时收鸭。通过鸭子的取食和活动,减轻纹枯病、稻飞虱和杂草等发生为害。
        4.关键环节预防。(1)物理阻隔育秧。病毒病流行区采用20—40目防虫网或15—20克/平方米无纺布全程覆盖秧田育秧,阻隔介体昆虫,预防病毒病。(2)种子处理和带药移栽。针对恶苗病、苗瘟、病毒病、稻飞虱、稻蓟马、螟虫等苗期病虫,进行药剂拌种或浸种,减少秧田期和大田前期用药。秧苗移栽前2—3天施用内吸性药剂,带药移栽,预防螟虫、叶瘟、稻蓟马、稻飞虱和叶蝉及其传播的病毒病。(3)孕穗末期至抽穗期保护。水稻孕穗末期至破口期,针对穗颈瘟、纹枯病、稻曲病、穗腐病等病害,进行药剂预防,同时兼治螟虫、稻飞虱。
        5.昆虫性信息素诱杀和交配干扰。越冬代二化螟、大螟和主害代稻纵卷叶螟始蛾期,集中连片使用性信息素,通过群集诱杀或干扰交配减轻为害。群集诱杀采用持效期3个月以上的挥散芯(诱芯)和干式飞蛾诱捕器,平均每亩放置1套,高度以诱捕器底端距地面50—80厘米为宜。交配干扰采用高剂量信息素智能喷施装置,每3亩设置1套,傍晚至日出每隔10分钟喷施1次。
(二)控制技术
        1.一类病虫害
         稻飞虱:重点防治褐飞虱和白背飞虱。应急控害重点在水稻生长中后期,对孕穗期前百丛虫量1000头、穗期后百丛虫量1500头以上的稻田施药。生物农药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球孢白僵菌、苦参碱等品种,化学农药可选用醚菊酯、烯啶虫胺、吡蚜酮、呋虫胺、氟啶虫酰胺、三氟苯嘧啶等品种。
         稻纵卷叶螟:水稻分蘖期放宽防治指标,发挥植株补偿功能,避免使用农药。主害代卵高峰期释放稻螟赤眼蜂,每代放蜂2—3次,间隔3—5天,每亩均匀放置5—8点,每次放蜂量8000—10000头/亩。高温季节宜在傍晚放蜂,蜂卡放置高度以分蘖期高于植株顶端5—20厘米、穗期低于植株顶端5—10厘米为宜,释放球可直接抛入田中。药剂防治指标为分蘖期百丛水稻束叶尖150个,孕穗后百丛水稻束叶尖60个。生物农药宜在卵孵化始盛期至低龄幼虫高峰期施用,生物农药选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等品种,化学农药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茚虫威等品种。
        二化螟:在主害代蛾始盛期释放稻螟赤眼蜂,放蜂方法同稻纵卷叶螟。药剂防治指标为分蘖期枯鞘丛率达到8%—10%或枯鞘株率3%,穗期于卵孵化高峰期施药,重点防治上代残虫量大、当代卵孵盛期与水稻破口抽穗期相吻合的稻田。生物农药可选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印楝素等品种,化学农药可选用甲氧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等品种。
稻瘟病:防治叶瘟在田间初见病斑时施药,预防穗瘟在破口抽穗初期施药,气候适宜病害流行时,间隔7天第2次施药。生物农药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春雷霉素、多抗霉素、申嗪霉素、井冈·蜡芽菌等品种,化学农药可选用三环唑、丙硫唑、咪铜·氟环唑、肟菌·戊唑醇、嘧菌酯等品种。
        2.其它病虫害
        纹枯病:分蘖末期至孕穗期病丛率达到20%时和破口抽穗初期结合保穗施药防治,药剂可选用井冈霉素A、井冈·蜡芽菌、多抗霉素、氟环唑、咪铜·氟环唑、噻呋酰胺等品种。
        稻曲病、穗腐病等穗期病害:水稻破口前7—10天(10%水稻剑叶叶枕与倒二叶叶枕齐平时)施药预防,如遇多雨天气,7天后第2次施药。药剂选用井冈·蜡芽菌、氟环唑、咪铜·氟环唑、苯甲·丙环唑、肟菌·戊唑醇等品种。
        条纹叶枯病:在秧田期至分蘖前期施药防治灰飞虱。防治指标:条纹叶枯病为杂交稻秧田每亩灰飞虱带毒虫量1000头,大田初期每亩灰飞虱带毒虫量3000头,其他品种类型稻田可适当放宽指标。选用内吸性长持效期的吡蚜酮、吡虫啉、呋虫胺、烯啶虫胺、噻虫嗪、三氟苯嘧啶等品种,联合使用毒氟磷、宁南霉素。
        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田间出现发病中心时立即用药防治。重发区在台风、暴雨之前和之后施药预防。药剂选用噻霉酮、噻唑锌等品种。
        三化螟:在水稻破口抽穗初期施药,重点防治每亩卵块数达到40块的稻田,方法同二化螟。
(三)注意事项
        1.性信息素诱杀二化螟、大螟和稻纵卷叶螟,应大面积连片应用,不能将不同害虫的性信息素挥散芯置于同一诱捕器内。
        2.生物农药应适当提前施用,确保药效。
        3.稻鸭、稻虾、稻鱼、稻蟹等种养区和种桑养蚕区及其邻近区域,应慎重选用药剂,避免对养殖造成毒害;水稻扬花期慎用新烟碱类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等),减少对授粉昆虫的影响;破口抽穗期慎用三唑类杀菌剂,避免药害。
        4.提倡不同作用机理药剂合理轮用与混配,避免一季多次单一使用同一药剂。提倡使用高含量单剂,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根据抗药性监测结果,暂停使用已产生中等以上抗性的药剂。禁用含拟除虫菊酯类成分农药,慎用有机磷类农药。水稻分蘖期尽量少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阿维菌素。
        5.严格执行农药使用操作规程,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稻米质量安全。 
 
 
 附件 2
 
2021年信阳市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病虫害是影响玉米产量和品质的重要生物灾害因素。为切实做好我市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实现农药减量增效,保障玉米生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重点防控草地贪夜蛾、玉米螟、棉铃虫、二代三代粘虫、玉米蚜虫、蓟马、茎腐病、穗腐病、南方锈病、褐斑病、弯孢叶斑病、小斑病、粗缩病等。总体防治处置率9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3%以上,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化学农药使用持续减量化。
二、防控策略
         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联防联控的原则,突出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着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实施秸秆粉碎还田,选用抗耐病虫品种,采取种子处理、苗期病虫害防治、天敌保护利用和中后期病虫绿色防治技术,保障玉米生产安全。
三、不同生育期防控重点
        播种期:地下害虫、蓟马、苗枯病、瘤黑粉病、根腐病、粗缩病等病虫。
        苗期:二代粘虫、草地贪夜蛾、棉铃虫、灰飞虱、甜菜夜蛾等病虫。
        中后期:玉米螟、草地贪夜蛾、棉铃虫、粘虫、蚜虫、桃蛀螟、双斑长跗萤叶甲、南方锈病、小斑病、褐斑病、弯孢叶斑病、穗腐病等病虫。
四、主要病虫防治技术
       (一)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粘虫、棉铃虫、桃蛀螟等蛀食性害虫。秸秆粉碎还田,减少虫源基数;成虫发生期使用杀虫灯结合性诱剂诱杀;成虫产卵初期释放赤眼蜂灭卵;心叶期幼虫低龄阶段优先选用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等生物农药,或选用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等酰胺类、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等杀虫剂喷雾防治。抓住低龄幼虫防控最佳时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
       (二)地下害虫及蓟马、蚜虫、甜菜夜蛾等苗期害虫。播前灭茬或清茬,清除玉米播种沟上的覆盖物;利用含有噻虫嗪等新烟碱类杀虫剂与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或丁硫克百威复配的种子处理剂拌种或包衣。
       (三)玉米叶斑类病害。选用抗耐病品种,合理密植,科学施肥。在玉米心叶末期,选用枯草芽孢杆菌、井冈霉素A、苯醚甲环唑、丁香菌酯、吡唑醚菌酯、丙环·嘧菌酯等杀菌剂喷施,视发病情况隔7—10天再喷1次,褐斑病重发区在玉米8—10叶期用药防治。
       (四)根腐病、丝黑穗病和茎腐病等土传病害。选用抗耐病品种,及时排涝。利用含有精甲·咯菌腈、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或戊唑醇等成分的种子处理剂拌种或包衣。
       (五)双斑长跗萤叶甲。在玉米吐丝授粉期,平均单穗花丝超过5头时进行防治,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噻虫嗪、吡虫啉、高效氯氟氰菊酯等杀虫剂喷施,重点喷施果穗花丝等部位。
       (六)玉米纹枯病。选用抗耐病品种,合理密植。选用含有噻呋酰胺的种子处理剂拌种或包衣,发病初期剥除茎基部发病叶鞘,喷施井冈霉素A等杀菌剂喷施,视发病情况隔7—10天再喷1次。
五、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
       (一)秸秆处理、深耕灭茬技术。采取秸秆综合利用、粉碎还田、深耕土壤、播前灭茬等手段,严重发生地块病残体离田处理,压低病虫源基数。
       (二)成虫诱杀技术。在趋光性害虫成虫羽化期,使用杀虫灯诱杀,对玉米螟越冬代成虫可结合性诱剂诱杀。
       (三)种子处理技术。根据地下害虫、土传病害和苗期病虫害种类,选择适宜的种子处理剂统一拌种或包衣。
       (四)苗期害虫防治技术。根据苗期害虫发生情况,选用适宜的杀虫剂喷雾防治。当季使用过烟嘧磺隆除草剂的地块,避免使用有机磷农药,以免发生药害。
       (五)中后期病虫绿色防治技术。心叶末期,统一喷洒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等生物制剂防治玉米螟、棉铃虫和草地贪夜蛾;根据叶斑病、穗腐病、玉米螟、棉铃虫、蚜虫和双斑长跗萤叶甲等病虫发生情况,合理使用杀虫剂和杀菌剂,控制后期病虫为害。宜使用高秆作物喷雾机和航化作业提升防控效率和效果。
      (六)赤眼蜂防虫技术。在玉米螟、棉铃虫、桃蛀螟等害虫产卵初期至盛期,选用当地优势蜂种,每亩放蜂1.5—2万头,每亩设置3—5个释放点,间隔7天分两次统一释放。
六、注意事项
       1.杀虫灯注意在害虫成虫羽化高峰期和夜间活跃时段使用,最大限度保护生态平衡。
       2.性信息素诱杀技术应大面积连片应用,且不能将不同害虫的诱芯置于同一诱捕器内。
       3.生物农药应适当提前施用,确保防效。
       4.施药宜在清晨或傍晚,用水量要足,施药部位要精准。
       5.注重农药的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安全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 
 
  
 
附件 3
 
2021年信阳市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
 
       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国西南、华南地区周年繁殖为害,当地虫源仍将北迁为害。为做好我市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连片成灾。防控处置率总体达90%以上,重发区防治处置率达到100%,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二、防控策略
        按照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和危害特点,突出主要作物、关键季节和重点地区,加强监测,及时预警;进一步强化监测阻截带布控,层层阻截迁飞成虫,利用理化诱杀控制成虫种群数量;抓住低龄幼虫防治关键期,治早、治小,全面扑杀幼虫,群防群治、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和应急防控相结合,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三、防控措施
      (一)监测预警
       以玉米为重点,兼顾小麦、高粱等寄主植物;利用高空测报灯和地面自动虫情测报灯,严密监测成虫迁飞数量和动态;广泛设立性诱捕器监测点,及时掌握成虫发生情况;在害虫发生期开展大田普查和系统调查,确保早发现、早控制。
     (二)主要技术措施
       1.生态调控及天敌保护利用。选择种植抗耐虫品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可在玉米田间作套种豆类、洋葱等对害虫具有驱避性的植物或在田边分批种植甜糯玉米诱虫带,趋避害虫或集中诱集歼灭,减少田间虫量。
        2.种子处理技术:在播种前,选择含有氯虫苯甲酰胺、溴酰·噻虫嗪等成分的种衣剂实施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防治苗期草地贪夜蛾。
        3.理化诱杀技术。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采取高空杀虫灯、性诱捕器以及食诱剂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落卵量。在集中连片种植区,按照每亩设置1个诱捕器的标准(集中连片使用,面积超过1000亩,可按1.5—2亩1个诱捕器标准设置)全生育期应用性诱剂诱杀成虫。田边、地角、杂草分布区诱捕器设置密度可以适当增加。苗期诱捕器进虫口距离地面1—1.2米,后期则高于植株顶部15—25厘米,随着作物生长,应注意调节诱捕器高度。在使用期内,根据诱芯的持效期,及时更换诱芯,以达到最佳的诱杀效果。
        4.生物防治。作物全生育期注意保护利用夜蛾黑卵蜂、半闭弯尾姬蜂、淡足侧沟茧蜂等寄生性天敌和益蝽、东亚小花蝽、大草蛉和瓢虫等捕食性天敌,在田边地头种植显花植物,营造有利于天敌栖息的生态环境。在草地贪夜蛾卵期积极开展人工释放赤眼蜂等天敌昆虫控害技术。抓住低龄幼虫期,选用苏云金杆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等生物农药喷施或撒施,持续控制草地贪夜蛾种群数量。
         5.科学用药。在全生育期实施性诱防控等综合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根据虫情调查监测结果,当田间玉米被害株率或低龄幼虫量达到防治指标时(玉米苗期、大喇叭口期、成株期防治指标分别为被害株率5%、20%和10%,对于世代重叠、危害持续时间长、需要多次施药防治的田块,也可采用百株虫量10头的指标),可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茚虫威、虱螨脲、虫螨腈等高效低风险农药,注意重点喷洒心叶、雄穗或雌穗等关键部位。注重农药的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安全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控效果。  

 
附件 4
 
2021年信阳市花生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
 
        花生是我市重要油料作物,病虫害是制约花生品质和产量的重 要因素。为切实做好防控工作,保障优质花生产业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重点防控褐斑病、黑斑病、白绢病、茎腐病、根腐病、果腐病、 蛴螬、金针虫、甜菜夜蛾、棉铃虫等病虫,防治处置率90%以上,综合防治效果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进一步扩大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使用面积。
二、防控策略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优化田间生态系统, 推广抗(耐)病虫品种、健身栽培、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防治技术,提高田间生态控害能力,科学使用高效、低风险农药,推进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相融合,促进花生病虫害可持续治理,保障花生生产安全。
三、不同生育期防控重点
        播种期:地下害虫、蚜虫、蓟马、根腐病等。
        苗期:甜菜夜蛾、棉铃虫、蚜虫、蓟马、叶螨、青枯病、茎腐病等。
        开花下针期至饱果成熟期:甜菜夜蛾、棉铃虫、蛴螬、金针虫、白绢病、褐斑病、黑斑病等。
四、防控技术措施
(一)主要病虫防治技术
        1、蛴螬、金针虫等地下害虫:每3年深耕一次;与地下害虫不 喜食作物合理轮作;根据田间地下害虫种类,选用吡虫啉、噻虫胺、噻虫嗪或氟腈·毒死蜱等种衣剂进行种子处理。
        2、茎腐病、根腐病等:选用抗(耐)病品种;起垄栽培;选用咯菌腈、唑醚·甲菌灵或精甲·咯·嘧菌等种衣剂进行种子处理。    
        3、蓟马、蚜虫等刺吸性害虫及病毒病:保护利用天敌;选用噻 虫嗪、吡虫·毒死蜱等种衣剂进行种子处理;在苗期发生较重时,选用阿维菌素、溴氰菊酯、吡虫啉等杀虫剂喷雾防治。
        4、甜菜夜蛾、棉铃虫:在卵孵盛期,防治棉铃虫可选用苏云金杆菌、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或鱼藤酮等生物制剂喷雾防治;甜菜夜蛾可选用苜蓿银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甜菜夜蛾核型多角体或苏云金杆菌等生物生物制剂喷雾防治,或在幼虫初孵期,选用灭幼脲、氟虫脲、虫酰肼或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氯·甲维盐、溴氰虫酰胺、氯虫·高氯氟等杀虫剂喷雾防治。
        5、褐斑病、黑斑病、网斑病等叶部病害:选用抗病品种;沟渠 配套,合理排灌;大雨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保持合适田间湿度;发病初期,选用枯草芽孢杆菌、多抗霉素等喷雾防治,或选用唑醚·氟环唑、啶氧·丙环唑、甲基硫菌灵、多·锰锌等杀菌剂喷雾防治。
        6、白绢病:发现病株后及时清理病株和根部附近土壤,带出田外深埋,防止菌核遗留在田间;在发病初期,选用噻呋酰胺、氟胺·嘧菌酯、噻呋·戊唑醇或氟酰胺等杀菌剂喷雾防治,注意适当加大水量,对准茎基部喷施。
(二)病虫全程综合防控措施
1、生态调控技术
        选用抗(耐)病品种,合理轮作,起垄栽培;合理排灌,保持合适田间湿度;科学施肥,增强作物长势,提高抗病虫能力;收获后,做好花生秧综合利用,降低病虫基数;每 3年深耕一次。
 2、抗逆诱导技术
        防治病虫时,加入芸苔素内酯、吲哚丁酸或糠氨基嘌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生长发育,增强抗病虫能力。群体大、长势旺的花生田,合理使用多效唑、甲哌鎓、烯效唑或多唑·甲哌鎓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地上部徒长,缩短茎节长度,增强田间通透性和光合作用。
3、理化诱控技术
        在棉铃虫、甜菜夜蛾、蛴螬等成虫发生盛期,使用杀虫灯、性诱剂、食诱剂等引诱捕杀成虫。
4、种子处理技术
        因地制宜,选用杀虫剂和杀菌剂合理复配的种衣剂进行种子处理,综合防治多种土传、种传病虫害。
5、苗期防虫技术
       苗期主要防治刺吸性口器害虫为害,为害初期,选用适宜杀虫剂喷雾防治,预防病毒病。
6、中后期病虫综防技术
       开花后是多种病虫发生为害的高峰期,根据病虫发生的情况,选用合适的药剂防治,将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农药助剂等科学配方、混合喷洒,综合防治多种病虫害,达到一喷多防,节本增效。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