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大力开展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通知

2021-03-19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1〕13号
 
                                                                                                                              
关于大力开展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2015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我市农药零增长行动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农药减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主要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及农药利用率持续上升,农药使用量连续实现负增长,对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2020年底我市已全面完成“农药零增长行动”的各项预定指标。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具有特殊意义。为此,我市将加大力度继续开展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贯彻“十四五”规划“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和中央一号文件“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为抓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贯彻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科技支撑、绿色防控”总体要求,协调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的智能化、专业化和绿色化,为推进全市生态保护和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目标
        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3%以上,主要粮食作物农药利用率达40.8%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4%以上。
三、重点工作
       各地要在认真总结近五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当地病虫害防治工作重点,坚持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并重,切实贯彻“科学植保、绿色植保”理念,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病虫防控方式的转变。
(一)强化病虫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
        各地要按照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河南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豫农文〔2021〕52号)文件和省、市站相关要求,加强系统监测和大田调查,科学研判会商,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防控决策争取最大主动权;采取各种措施,发动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病虫害普查;加快推进新型智能化测报工具的推广应用,提高监测预警信息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二)加强绿色植保技术的推广
        一是加强高效低风险农药使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加强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小麦茎基腐病、花生白绢病、草地贪夜蛾等重要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筛选、推广高效低毒低风险新农药、新剂型、新助剂和科学使用技术,推进高毒农药的替代。
       二是推进高效植保机械标准化作业。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合作,继续开展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机等高效植保机械标准化作业研究;建立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推进高效植保机械标准化作业的示范与推广。
       三是着力推广绿色植保技术。结合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的建立和“绿色防控示范县”的创建,加快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集成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集中连片整体推进。
        四是持续推进统防统治。按照省、市站《关于做好2021年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的通知》(豫保〔2021〕21号 )的要求,加强对服务组织的管理和指导,规范专业化防治服务行为,提升植保社会化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好生产救灾资金等公共财政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补助、物资扶持等方式扶持专业化防治服务发展;指导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采用绿色防控技术和先进高效植保机械开展病虫害防治服务,促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有机融合;积极组织“统防统治百县”创建活动和星级组织、示范组织的评选活动,加强服务组织的备案管理;积极向社会推介优秀服务组织,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省专业化服务水平整体提高。
       五是加强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与综合治理。各地要积极配合麦田杂草、赤霉病、棉铃虫等有害生物的抗药性监测工作,组织监测样本的采集和寄送;要结合《河南省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及风险评估报告》(豫保〔2021〕11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抗性治理工作,指导农民合理交替用药和混合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
(三)强化示范引领
       各地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强化农药减量增效、全程绿色防控、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等示范区的建设,集中展示操作简便、实用性强、性价比高、可复制的绿色植保技术。示范区要具规模、有亮点、辐射带动能力强,将其打造为老百姓身边的农民田间学校,真正解决绿色植保产品和科学用药技术到田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继续将农药减量增效作为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继续发挥“农药零增长”技术指导机构的作用,加强科研、生产、教学、推广多部门协作以及农企共建,加快绿色植保产品推广和专业化服务发展步伐,确保农药减量增效各项措施的落实;各地要成立督导小组,不定期检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落实情况。
(二)加强技术指导
       各地要强化培训、技术指导和服务,按照省、市站《关于做好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各种农村培训项目,充分利用培训班、现场观摩、张贴挂图、电视、网络等媒体,“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开展科学安全用药技能培训,推广精准高效施药技术。
(三)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介,宣传农药减量增效的好经验、好措施、好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对绿色植保产品和技术的接受度和应用自觉性,带动全省病虫害科学防控水平的整体提高。
        年终,各地要对本年度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包括采取的关键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并在10月25日之前报送至市站邮箱。省、市站将把各地农药减量增效开展情况作为植保系统年度考核和评选先进的重要指标,列入目标管理范围。
 
 
                       
                                                                                                              2021年3月18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