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七期 预防小麦赤霉病警报

2021-03-26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赤霉病又名红头瘴、烂麦头,是一种典型的气候型病害,一旦小麦抽穗扬花期间阴雨日数和凝露雾霾天气多、田间湿度大,尤其是连遇2天以上阴雨天气,赤霉病就会偏重至大流行,是农业农村部2020年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该病一般在小麦抽穗扬花期侵染,灌浆期显症,成熟期成灾,使小麦小穗迅速失水枯死而不能结实;且发病后产生的真菌毒素(DON)污染麦粒,影响小麦品质和质量安全,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受暖冬天气影响,今年我市小麦生育期较常年略偏早,当前大部分处于拔节孕穗期,即将进入小麦赤霉病侵染的关键时期。由于我市麦田赤霉病菌源充足,稻桩带菌率高,加之小麦主栽品种普遍抗病性差甚至高感,具备病害流行的基础条件。据市气象部门预报,我市在4月份降水略偏少,5月份降水略偏多,温度略偏高,气象条件对赤霉病菌侵染无明显不利影响,该病有偏重以上流行的风险。各县区要立即行动起来,通过采用电视讲座、流动字幕、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印发防治情报和明白纸等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尤其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务必提前开展预防。小麦赤霉病可防不可治,且防控时间紧,预防窗口期短,技术要求高,对产量品质影响大,搞好统防统治是确保防控实效的关键。各县区要认真总结近几年统防统治的成功经验,使用好项目资金和整合涉农资金,通过政府购买防治服务和药剂,开展赤霉病和条锈病统防统治,严控病害爆发流行,保障我市夏粮生产丰收和质量安全。
       防治措施: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科学研判,及早准备,见花打药,主动预防,确保防在发生流行之前。一要掌握好防治时机,应提倡小麦扬花初期进行喷药保护。对高感品种,在小麦抽穗至扬花期遇有阴雨、露水和多雾天气,首次施药时间应提前至齐穗期,用足药液量,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适合病害流行的连续阴雨天气,需隔5-7天再用药防治1次,以确保防治效果。二要选好对路药剂,推荐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咪鲜胺、嘧菌酯、丙硫菌唑及其复配制剂(如氰烯菌酯•戊唑醇、氰烯菌酯•己唑醇、戊唑醇•咪鲜胺、丙硫菌唑•戊唑醇等),因为我市小麦品种抗药性的原因不宜使用多菌灵。要注重交替轮换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三要尽量使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亩药液量至少在1升以上)等高效植保机械,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避免使用拉管式喷雾机。同时应添加适宜的功能助剂、沉降剂等,提高施药质量,保证防治效果。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