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八期 注意防治小麦穗蚜等穗期病虫害

2021-04-28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小麦蚜虫是2020年农业农村部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根据为害时期分为苗蚜和穗蚜。穗蚜是小麦生长后期的主要害虫,发生代数多,繁殖速度快,危害损失大。小麦抽穗后,蚜虫转移至穗部,以成若蚜刺吸小麦穗部汁液,造成麦穗灌浆不足,秕粒增多,千粒重下降,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由于近期降水偏少,温度迅速升高,我市穗蚜虫口基数增加较快。均近期统计,全市蚜虫发生面积44.6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1.9%;平均百株蚜量126头,最高1000多头。同时,近期部分地区白粉病、叶锈病开始发生。全市叶锈病发生面积10.85万亩,平均病叶率0.7%,最高22%。白粉病发生面积6.05万亩,平均病叶率0.5%,最高32%。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我市5月份降水略偏多,温度略偏高,对迁飞性的麦长管蚜和喜高湿的禾谷缢管蚜发生较为有利,麦蚜繁殖会非常迅速,并转移至穗部为害,对喜高温高湿的叶锈病、白粉病、叶枯病等的发生也比较有利。现在全市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由于当前蚜虫虫田率高、部分田块虫量大、病害发展迅速以及未来气候条件有利发生的情况,抢时对达标田开展防治不容忽视。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对发生严重的田块实施大面积专业化统防统治,并宣传发动群众迅速开展群防群治,尽全力压低虫口密度,遏制病害扩展,有效控制小麦后期重大病虫危害。
       防治指标:穗蚜百株蚜量500头,天敌与蚜虫比在1:150以上。
       防治方法:小麦灌浆期是多种病虫发生危害高峰期,各地要根据当地病虫发生的实际情况,将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叶面肥等,科学配方,混合喷洒,综合控制蚜虫、粘虫、条锈病、叶锈病、赤霉病、白粉病、叶枯病等多种病虫危害,达到一喷多效。在防控药剂选择上,重点推广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相同品种药剂重点推广高含量产品和悬浮剂、水乳剂等环保剂型。推荐药剂:杀虫剂可选用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噻虫嗪、抗蚜威等;杀菌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咪鲜胺、丙唑·戊唑醇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选用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赤·吲乙·芸苔等。要按照推荐剂量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发生重的田块用药量要适当增加。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