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九期 水稻二化螟一代防治预报

2021-05-21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二化螟又叫钻心虫、蛀秆虫,是我市水稻生产上的主要害虫之一,更是农业农村部2020年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一代主要危害水稻秧田及大田初期,造成枯鞘和枯心苗,降低水稻群体数,严重影响产量,并为二代发生提供虫源。狠治一代既减轻了当代危害,又可有效降低二代虫口基数,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根据各县区越冬基数调查、发育进度调查和天气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我市二化螟一代将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
         一、虫情:
        1、基数:光山县站及砖桥点3月23日-5月5日对35块不同茬口田取样2650平方尺剥查,有二化螟活虫128头,死虫12头,死亡率8.57%,平均每亩有活虫926头,最高每亩7560头。平桥区年前越冬基数加权平均7546头/亩,剥查冬后残虫量加权平均7142头/亩,去年8678头/亩,平均死亡率6%,残虫量比上一年稍低。潢川县3月下旬至4月中旬田间调查,二化螟越冬基数平均每亩有活虫1318头,较常年持平,最高达12100头。4月中旬调查汇总,全市二化螟加权平均活虫数1739头/亩,比去年减少45.6%;平均死亡率8.1%,比去年增加24.6%。总体来说,今年二化螟越冬基数较去年和常年偏低。
       2、发育进度:据各县区调查,光山县站剥查5月8日化蛹率72.73%,羽化率12.73%;砖桥点剥查5月5日化蛹率55.81%,羽化率6.98%。商城县在黑光灯下4月29日见蛾,从见蛾到5月17日,李集测报点累计诱蛾109头,较2020年减少473头;5月17日在汪桥镇剥查,化蛹率达到95.6%,羽化率15.6%,羽化进入始盛期。平桥区高空灯5月6号首见成虫,累计20头;5月20日化蛹率88.9%,羽化率36.6%。潢川县5月7日化蛹率72.1%,羽化率36.7%。预计今年我市大部分稻田二化螟卵孵盛期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
       3、气候条件:4月-5月份气候条件对二化螟一代的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二、防治时间:由于二化螟食性杂,越冬寄主广泛,加之一些地区再生稻种植面积扩大,各地水稻栽插时期相差极大,导致二化螟发育进度极不一致,发生期拉的很长。据各县区调查分析,全市防治适期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但由于各地发育进度相差较大,具体各县区防治适期以当地植保部门发布的病虫情报为准。
        三、防治标准:秧田每亩有卵60块,大田枯鞘丛率5%。
        四、防治方法:各地要高度重视,大力提倡秧田治螟,实行带药移栽,并及时开展大田防治,尽全力控制二化螟一代为害。在秧苗移栽前5天左右或秧苗移栽后的卵孵化盛期时,可用1.9%甲维盐微乳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苏云金杆菌(16000IU/毫克)可湿性粉剂 、50%稻丰散乳油等药剂,按照推荐剂量对水50千克均匀喷雾,并可兼治三化螟一代、大螟、稻蓟马等害虫。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