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十二期 水稻纹枯病发生预报

2021-07-12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水稻纹枯病,又名花脚秆、云纹病,是水稻上的主要病害之一。稻株受害后在叶鞘或叶片上产生水渍状暗绿色云型病斑,其为害可造成茎、叶腐烂,轻者空秕粒增加,千粒重降低;重者可导致串顶、倒伏、枯孕穗,对水稻产量影响很大。据各县区近期调查,由于6月份降水偏少,当前发生基数较去年同期偏低,全市发生面积30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3.8%;平均病株率3.9%,比去年同期减少25%,最高36%。但该病常年发生较重,田间菌源量大,具备中等以上流行的菌源基数。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6-8月份降水量接近常年,平均温度偏高,有4个降水集中时段,降水过程多,未来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对其发生较为有利。加之我市优质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大,但抗性普遍较差,预计该病将中等发生,部分晒田不好、偏施氮肥、长期深灌、生长郁闭等的田块有可能偏重发生。各县区要加强宣传指导,积极发动农户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及时开展防治,减少病害造成的损失。
    防治指标:丛发病率15%。
    化学防治:可用43%戊唑醇悬浮剂,或30%苯醚甲环唑•丙环唑乳油,或10%井冈•蜡芽菌悬浮剂,或20%井冈霉素粉剂等药剂,按照推荐剂量兑水对准稻株中下部均匀喷雾。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