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十三期 水稻叶瘟病发生预报

2021-07-12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稻瘟病俗称火烧瘟,是农业农村部2020年公布的一类农作物病虫害。由于发病时期和受害部位的不同,该病可分为苗瘟、叶瘟、节瘟、穗颈瘟和谷粒瘟等,当前发生的主要是叶瘟。据各县区近期调查,由于6月份降水偏少,全市发生面积8.3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46.4%;平均病叶率0.6%,比去年同期减少50%,最高40%。虽然当前发生基数较去年同期偏低,但6月下旬至7月上旬以来强降水天气偏多,对叶瘟的侵染扩展较为有利,叶瘟病近期发展速度加快。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我市6-8月份降水量接近常年,平均温度偏高,有4个降水集中时段,降水过程多,对叶瘟的发生较为有利;加之我市水稻的主栽品种普遍抗性较差甚至高感,同时我市稻田肥水条件比较好,氮肥施用量大,为病害的发生流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预计该病将偏轻发生,局部地区偏重发生,发生盛期在7月中下旬。各地要高度重视,注意及时查治,如稻叶上出现病斑尤其是急性型病斑时,应立即宣传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及时喷药防治,必要时开展统防统治,控制该病迅速扩展流行。
       化学防治:可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或40%稻瘟灵乳油,或4%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或25%咪鲜胺乳油等药剂,按照推荐剂量兑水均匀喷雾。以上药剂轮换使用,重病田须5-7天再防治1次。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