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信阳市2021年秋作物防病治虫夺丰收行动方案

2021-07-15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1〕22号

                                

  信阳市2021年秋作物防病治虫夺丰收行动方案

 

        随着当前气温回升,降雨偏多,尤其是7月初的连续强降雨天气对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贪夜蛾、粘虫和稻瘟病、纹枯病、花生白绢病等秋作物重大病虫害迁入繁殖和侵染流行十分有利,我市秋作物病虫害陆续进入发生危害盛期。为贯彻落实省、市秋粮抗灾夺丰收行动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我市秋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损失,实现防病治虫夺丰收目标,特制订本行动方案。
一、行动背景
       秋季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大病虫害爆发风险高,控制秋作物病虫害是减灾夺丰收的重要措施。根据省、市植保部门分析预测,今年我市以水稻为主的秋作物主要病虫害中等发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草地贪夜蛾、粘虫、玉米螟、棉铃虫、稻瘟病、稻曲病、玉米锈病、花生叶斑病、花生白绢病等重大病虫害在我市局部有偏重发生的可能,对秋作物生产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各县、区务必牢固树立防灾减灾夺丰收思想,立即行动起来,制订病虫防控预案,加密病虫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强化科学安全用药措施,适时组织应急防治,努力实现防病治虫夺丰收目标。
二、思路目标
        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科学植保”的工作理念,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农业、物理、生物、化学等综合防治措施,大力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确保重大病虫危害总体损失控制在5%以内,努力实现农药减量与防病治虫有机统一。
三、技术路线
      (一)加强病虫监测预警。秋作物重大病虫发生种类多、病虫复杂,突发性、暴发性特点明显,且各地栽培条件不一,气候复杂多样,不同区域间病虫发生差异大。各县、区要加强病虫监测预警,组织技术人员采取系统调查和全面普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监测调查力度,准确研判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重大病虫预报和防治信息,明确重点防控对象、关键区域、最佳防控时间,科学指导防控行动。各县、区要按照省、市站通知的要求,严格执行重大病虫周报制度、突发重大病虫随时上报制度和草地贪夜蛾首发报告制度,确保上报信息渠道畅通。要完善系统内、部门间和区域间的信息交流和病虫情通报制度,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
      (二)狠抓关键措施落实。突出重大病虫,抓住重要时段,落实防控措施。一是水稻中期应注意防治稻纵卷叶螟、白背飞虱、二化螟二代、叶瘟病、纹枯病、条纹叶枯病等;后期要注意防治稻曲病、穗颈瘟、褐飞虱、二化螟三代、三化螟三代等。其中,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是远距离迁飞性害虫,具有突发、暴发和大范围为害的特点,如果虫源地虫量和本地气候条件适宜迁入繁殖,水稻两迁害虫有可能局部集中危害,一旦发现两迁害虫迁入高峰并且虫量达到防治指标,要立即开展防控。旱稻、粳稻、再生稻等要注意全程防控稻瘟病尤其是穗颈瘟的发生,主要防治时期在抽穗前后,一般在始穗和齐穗时各施一次药。在水稻抽穗扬花期遇连阴雨天气或凝露雾霾天气多,务必提前预防气候性病害稻曲病的发生,施药的关键时期是水稻孕穗后期(破口前5-7天),在抽穗期遇阴雨天气时,在水稻破口中期(破口50%左右)再施药一次。二是玉米、花生等其它秋作物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粘虫、玉米螟、棉铃虫、地下害虫、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蜗牛等杂食性害虫的防治工作,同时兼顾蚜虫、粉虱、菜青虫、小菜蛾、叶螨、大小斑病、玉米南方锈病、白绢病、叶斑病、霜霉病、疫病、灰霉病、炭疽病、病毒病等主要病虫害的防治。草地贪夜蛾要按照“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的原则,以准确监测和农业防治为基础,做到理化诱控与药剂防治相结合,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选用部、省推荐的应急防治药剂,控制其爆发危害。
      (三)扎实开展统防统治。继续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专业化服务组织,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全程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实施面积,引导、鼓励农企合作,联合开展绿色防控产品、高效低风险农药、高效植保机械等直供直销、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大力实施化学农药替代和农药减量增效等措施,稳步提高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率。
     (四)全面推进科学用药。推广用量小、防效好的新型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替代用量大、抗性强、防效差的老旧农药品种,推广现代高效节约型植保机械,加强常用药剂和病虫抗药性监测,指导生产者科学选药、轮换用药、按量施药,避免盲目加大施用药剂量、增加使用次数。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为重点,加强科学安全用药知识技能培训普及,辐射带动广大农民群众,促进科学用药水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秋作物重大病虫防治工作涉及面广,事关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实现、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努力将病虫防控由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层层落实防控责任。要及时用好中央财政和地方资金,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病治虫保丰收行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指导服务。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网络、微信、明白纸、防治现场会、田间课堂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和各地防病治虫夺丰收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病虫防治关键时期,要强化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组织植保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引导农民科学防控重大病虫害,确保防治效果。
      (三)强化示范带动。充分发挥病虫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农企合作等示范基地作用,大力示范推广以作物、靶标、技术、农产品等为主线的农作物病虫全程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促进大面积推广应用,真正把示范区办成植保防控技术的宣传田、样板田。
 
 

       2021年7月15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