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病虫情报第十四期 水稻二代二化螟发生预报

2021-07-21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二代二化螟是我市水稻中后期主要害虫之一。以幼虫钻蛀为害水稻,造成枯孕穗、白穗和虫伤株,对产量影响十分明显,轻者减产10-20%,重发年份局部田块减产可达50%以上。根据一代发生基数和各县区近期发育进度调查,结合我市天气预报及历史资料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二代二化螟将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后期三代在部分栽插偏晚的稻田有集中危害的可能。
        一、预测依据
        1、一代发生情况:一代发生较去年同期偏轻。近几年二化螟发生程度逐年减轻,今年全市发生面积108.5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8%;一代亩残虫量589头,比去年同期633头减少7%,最高7680头。同时,地区间防治不平衡,部分地区防治失时或未防治,全市平均螟害率3.3%,比去年同期4%减少17.5%,个别严重田块达40%以上。
        2、发育进度:据各县区近期调查,潢川县7月8日化蛹率82.3%,羽化率32.6%。光山县站7月13日剥查化蛹率64.29%,羽化率28.57%;砖桥点7月12日剥查化蛹率38.46%,羽化率7.69%。平桥区7月13日化蛹率为25%,预计羽化盛期7月20日-7月24日,卵孵盛期7月24日-7月28日。息县7月12日剥查化蛹率75.6%,羽化率37.9%,预计卵孵化高峰在7月20日至31日。
        3、气候条件:据市气象部门预报,我市7-8月份降水量接近常年,气温偏高,气候条件对二、三代螟虫的发生无明显不利影响。
        二、防治意见
       1、防治指标:每亩有卵120块,或每亩有60个集中被害株的田块。
       2、防治适期:一般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由于我市水稻品种多,栽插期相差很大,水稻生育期极不整齐,桥梁田和虫源田多,致使二化螟在不同栽插期水稻上发育进度极不一致,常常世代重叠发生危害,防控难度很大。各地应结合本地情况确定防治适期,宣传发动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朋友及时开展防治。
        3、防治药剂:可用苏云金杆菌(16000IU/ml)、或20%氯虫苯甲酰胺、或1.9%甲维盐、或50%稻丰散、或30%甲维·毒死蜱、或10%阿维·甲虫肼等药剂,按照推荐剂量兑水均匀喷雾。以上药剂可兼治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苞虫、稻飞虱、稻蝗等多种害虫。
       注意:水稻病虫害防治期间,正值酷暑,在施药期间要做好安全防护,并要注意一些药剂说明中对鱼虾等水生动物的毒性,做到安全、科学用药。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