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农事农情 > 浏览

关于印发《信阳市2022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2-02-11 来源: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作者:信阳市植保植检站 编辑:市植保植检站 点击:

信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信保字〔2022〕2号
                                                                                                                                  
 
关于印发《信阳市2022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
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植保植检站:
        据农业农村部通报和专家分析,预测今年河南省小麦中后期主要病虫草害将偏重发生,特别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在我市存在流行风险,小麦穗蚜偏重发生概率高,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为了最大程度减轻病虫危害损失,确保小麦生产安全,努力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市站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信阳市2022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2月10日


信阳市2022年小麦中后期病虫草害防治
技术指导意见
 

 
 
       病虫草害是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的重要因素。据农业农村部通报和专家分析,预测今年河南省小麦中后期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其中麦穗蚜偏重发生,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在我市流行风险高,小麦茎基腐病危害持续加重,小麦纹枯病、白粉病、叶锈病等也有局部成灾的危险。为切实做好监测防控工作,保护小麦生产安全,促进稳粮增收和优质小麦发展,特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加强病虫监测,及时发布预报
       各县、区植保部门要按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预报管理法》(农业农村2021年第6号令)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增加监测网点,充实测报人员,强化技术培训,保障工作经费,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穗蚜、纹枯病、白粉病、茎基腐病、叶锈病等一、二类病虫害的田间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要采取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相结合的科学方法,3天一次定点调查,7天一次全面普查,及时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并组织专家会商和科学研判,及早发布重大病虫发生预测预报。要重点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监测预警,应增加条锈病大田普查频次,严查细查常年早发、重发区域和早播麦田,全面摸清病害发生范围和程度;市站今年继续实行首发奖励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对赤霉病,要全面掌握苗情、墒情、菌情,密切关注3月下旬到4月下旬天气变化和赤霉病菌子囊壳发育进度,及时组织专家会商分析,科学研判病害发生趋势,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关键防治田块和最佳防控时间,提前发布中短期预报预警信息,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为统防统治提供科学依据,牢牢掌握防控工作的主动权。绝不允许因监测工作不到位,预报信息不准确,汇报时间不及时而贻误防治时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按照省站要求,河南省拟于2月21日正式启动小麦重大病虫发生防控信息周报制度,各县、区植保部门务必按有关要求,固定专门人员,保质保量按时上报相关信息,重大情况随时报告,确保重要信息传递畅通。
       二、突出主攻对象,实施科学防控
       我市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重点防控对象为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茎基腐病、白粉病、叶锈病、穗蚜和麦蜘蛛等。在防控策略上,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采取非化学防控措施与化学防治相结合,应急处置与可持续治理相结合,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在防控药剂选择上,重点推广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相同品种药剂重点推广高含量产品和悬浮剂、水乳剂等环保剂型。
        各县、区要结合当地小麦品种布局、抗病虫性及历年病虫发生危害特点,明确防控重点,抓住有利时机,落实关键措施。对暴发性和大区域流行性病虫害,要提早做好应急预案和物资准备,一旦出现局部暴发危害势头,迅速实施应急防控,确保实现重大病虫应急防控处置率90%以上,防治效果80%以上,总体病虫草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
       三、狠抓关键环节,落实防控技术
       一是严密监控小麦条锈病。我市条锈病常发区和早发区,从2月中旬开始,要全面落实“准确监测、带药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控策略,随时防治零星病叶和发病中心,压低菌源量,降低病害流行风险;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时,应组织开展区域性统一防治,防止病害大面积流行。防治药剂可选用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粉唑醇、三唑酮、烯唑醇、氟环唑等,药剂用量严格按照产品推荐剂量。上述药剂可兼治纹枯病、茎基腐病、叶锈病、白粉病、叶枯病等病害。
      二是拔节前实施化学除草和病虫早控。小麦返青后至拔节前是春季化学除草的关键时期,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可在日均气温稳定在6℃以上,且未来5天内没有大幅度降温,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下午4点施药,根据当地草情、草相,选准对路药剂,采用适宜剂量,进行麦田杂草防除。以播娘蒿、荠菜、婆婆纳、牛繁缕、麦家公、猪殃殃和泽漆等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苯磺隆+氯氟吡氧乙酸、双氟磺草胺·氟氯酯、唑嘧磺草胺·双氟磺草胺、双氟磺草胺·唑草酮等药剂进行防除;以野燕麦、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炔草酸、唑啉·炔草酯、精恶唑禾草灵等药剂防除;以节节麦、硬草和蜡烛草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甲基二磺隆、甲基二磺隆·甲基碘磺隆钠盐等药剂防除;以多花黑麦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啶磺草胺、甲基二磺隆、或唑啉草酯进行防除;对于阔叶杂草和禾本科杂草混生的麦田,可根据草相,选用氟唑磺隆、啶磺草胺或苯磺隆、氯氟吡氧乙酸和精恶唑禾草灵等按一定比例混配使用。施药应避免重喷漏喷和漂移,严防小麦周边作物和后茬作物发生药害。
       小麦返青拔节期也是防治纹枯病、茎基腐病和麦蜘蛛等病虫的关键时期。小麦纹枯病病株率达15%时选择使用井岗霉素、己唑醇、戊唑醇、丙环唑、申嗪霉素、多抗霉素、井冈·蜡芽菌和枯草芽孢杆菌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小麦茎基腐病在发病初期,可选用丙硫菌唑、氰烯菌酯、戊唑醇、多菌灵、枯草芽孢杆菌+申嗪霉素等药剂防治。严重发生田,隔7-10天再喷1次,要注意用大水量将药液喷淋在麦株茎基部,以确保防治效果。小麦红蜘蛛,当平均33厘米行长螨量达到200头时,选用阿维菌素、哒螨酮、甲维盐等喷雾防治,也可采取灌水时振动麦株的方法杀死害螨。小麦黄花叶病,可在春季发病初期,追施氮肥,并喷施磷酸二氢钾、生长调节剂等,减轻病害症状,恢复长势,减少产量损失。
       三是抽穗扬花期全面预防赤霉病。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科学研判,及早准备,见花打药,主动预防,确保防在发生流行之前。一要掌握好防治时机。常发区应提倡小麦扬花初期进行喷药保护,要用足药液量,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适合病害流行的连续阴雨天气,需隔5-7天再用药防治1次,以确保防治效果。二要选好对路药剂。推荐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戊唑醇、咪鲜胺、嘧菌酯和多菌灵及其复配制剂(如丙唑·戊唑醇、氰烯菌酯·戊唑醇、氰烯菌酯·己唑醇、戊唑醇·咪鲜胺、丙硫菌唑·戊唑醇等),我市麦区不宜单独使用多菌灵。要注重交替轮换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三要选用高功效植保机械。尽量使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亩药液量1升以上)等高效植保机械,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同时应添加适宜的功能助剂、沉降剂等,提高施药质量,保证防治效果。
       此外,还要做好小麦吸浆虫的防控工作。可在小麦抽穗70%-80%、成虫发生高峰期用药。当每10网复次捕获成虫10头以上,或用两手扒开麦垄,一眼能看到2头以上成虫时,立即用高效氯氰菊酯、阿维·吡虫啉、氟氯·吡虫啉、联苯·三唑磷等进行防治,可兼治麦蚜、粘虫等害虫。
       四是灌浆期做好一喷三防。小麦灌浆期是多种病虫发生危害高峰期,各地要根据病虫发生的实际情况,将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叶面肥等,科学配方、混合喷洒,综合控制白粉病、锈病、赤霉病、叶枯病、麦穗蚜等多种病虫危害,达到一喷多效。推荐药剂:杀菌剂有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丙环唑、咪鲜胺、丙唑·戊唑醇等;杀虫剂有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噻虫嗪、抗蚜威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可选用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赤·吲乙·芸苔等。
        四、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
       各县、区农业植保部门应充分整合重大病虫防控、绿色高产创建、优质小麦生产等涉农资金,加大政府购买病虫防治服务力度,组织动员专业化合作组织等社会力量全力投入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工作,推行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施药作业服务,努力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提高防控效率和效果。特别是省里安排的绿色高产创建示范区、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和病虫绿色防治示范区,要确保统防统治全覆盖,以提高防控效率和作业质量。要充分发挥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防群治工作全面开展。
       开展规模化统防统治或者政府购买服务时,要选择信誉好、施药设备先进、规模大、服务能力强的专业化植保服务组织,并选择有效方式实时开展作业质量监管,防治效果要经得起专家评估和农户认可。
       五、强化示范带动,搞好技术服务
       各级植保部门要认真按照省站《关于加强小麦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豫保[2021]69号)要求,增加投入,优化方案,落实技术,强化宣传,切实抓好省级绿色防治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要通过层层开展现场观摩,展示先进实用技术,促进科学用药、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要组织技术人员入村进户,加强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的技术和信息服务,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力争做到每户有一份明白纸,每村有一位明白人,每乡镇有一名指导专家,确保防控技术落实到位。要通过集中培训、广播电视、短信微信、挂图标语、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控技术的宣传培训,重点培训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各类专业合作社人员,为搞好病虫防控工作奠定群众基础,坚决打赢以条锈病、赤霉病、蚜虫为主的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防控歼灭战,将小麦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水平。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